福州新闻网
  
  
  

福清群众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甜蜜秘诀”

2020-03-16 11:17:41  来源:福清哥微信
  

  1月22日一早,家住阳光锦城小区郭梅宋老人来到社区卫生服务站。“要过年了,请医生测量一下血压,再开些降压药带回家,今年在老家,老家村委还要给我发百岁老人红包,”郭梅宋老人高兴地说,如今,吃药都不用花钱了,卫生院除了免费体检外,还有医生对我进行用药指导,每个月还有养老金和百岁老人补贴领,这日子是越过越好。

  郭梅宋老人提及的惠民政策,是我市全力以赴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放的造福百姓生活“民生红包”。

  民心所向,发展所需。迈入“千亿财政”时代,福清在推进民生建设上更加注重高标准、高质量。2019年,福清市委市政府预算继续向改善民生倾斜,抓好17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85.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3.6%,重点解决民生领域补短板等问题。

  教育基础更加夯实

  “今年秋季招生,我家孩子顺利入学,轻轻松松享受到滨江小学的优质教育。”家住音西街道霞盛村的居民许文泽谈起这事就乐开了怀,他希望孩子能上滨江小学,但按往年招生划片,孩子在霞盛小学。现在,霞盛小学纳入滨江小学分校区,他如愿以偿。

福清群众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甜蜜秘诀”

  像许文泽这样想让孩子上好学校的家长很多,实验小学、城关小学、滨江小学等学校都是家长追捧的好学校,每年招生都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随着“二孩”政策放开,部分城区学校学位不足,义务教育“城区挤”现象日益突出,优质普惠性的学前教育资源缺口尤为明显。这些都给我市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和城镇学位供给带来新的课题,也成了阻碍教育事业发展的一块短板。

  为破解这个难题,我市创新学校建设模式——名校办分校,启动福清一中新校区、福清侨中第二校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滨江小学第二校区、市特殊教育学校新校区等16个学校建设项目,合理分布优质教育资源配置,缓解供需矛盾。同时,实施集团化办学,成立滨江小学和福清三中等2个教育集团、11个初中教研联盟。此外,去年,我市还完成14所城乡公办中小学和6所幼儿园新改扩建,新增学位4800个,新认定11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福清现有的8所中职学校优化整合成3所中职学校,提升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实施省级中职学校分级建设标准。去年,三华职业技术学校被认定为省级规范化中等职业院校。

福清群众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甜蜜秘诀”

  2019年,作为福清辖区内唯一一所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独立设置本科正式更名为福建技术师范学院。

  教育,一头关系着国家未来,一头连着千万孩子的命运。一个个教育福利包的出台,使福清教育基础更加夯实,教育事业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健康福清加快建设

  “我老婆在福清医院住院期间,享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住院条件、医术、服务、医疗设备等这些就医环境都发生天翻地覆变化。”市民王为善说,福清高质量发展好不好?老百姓最有话语权,在福清,住得舒适,生命又有保障,他倍儿有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动“健康福清”建设,医疗卫生领域是关键。去年,福清实施福清市医院急救中心扩建等15个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市中医院住院大楼主体封顶,海口镇中心卫生院职工周转房竣工使用······

  一项项的努力,都是为了让群众便捷就医安全就医。去年,福清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落实院长目标年薪考核制,制定紧密型医疗健康共同体建设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福清市医院获评中国医院质量管理奖,福清市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级认证,成为省内首家县级医院标准版胸痛中心。福清市中医院获评二甲中医院,渔溪中心卫生院升级为二级综合性医院并更名为福清市第四医院。落实高层次卫技人才奖励政策,新招收30名临床医学类硕士研究生。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这也是福清市委市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去年,福清持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5%。

  文体事业精彩纷呈

  在利桥特色历史文化古街广场迎新活动上,舞蹈、闽剧、武术、古琴……来自我市24个街镇的表演队伍带来的精彩的文体展示节目,轮番上演。

福清群众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甜蜜秘诀”

  “虽然不是专业舞蹈演员,没有精美的舞台,但是节目不失精彩,而且接地气,是各镇街的民俗文化集中。”谈起这几天观看的节目,市民陈顺财说,他是每一场都不落下,演奏类的和闽剧类的节目他还录下来,这样他随时都可以欣赏。

  利桥文化广场的演出,只是我市文体活动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2019年,我市文体事业精彩纷呈。去年,融籍女排运动员林莉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中表现出色,成为我市第一位荣获世界杯冠军运动员。去年,我市成功承办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福清赛段等赛事,侨乡街舞团亮相央视春晚。

  文体活动的举行,少不了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去年,福清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工人文化宫建成并投入使用,安装了100套户外体育健身设施,提升改造了20个农村体育健身工程,完成了2个省级多功能体育运动场和1个省级笼式五人制足球场建设,基本形成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

  在加快文体基础设施升级的同时,福清着力促进文体活动品牌建设。在深入推进“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方面,福清举办“三象合一”石齐艺术展等高水平艺术展览和文艺演出。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福清南少林宗鹤拳和佾舞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名单,黄檗山万福寺重建工程竣工落成,成功举办首届国际黄檗禅论坛。

  社会保障不断完善

  周能顺老人是低收入人群,没有自己的住房,经过申请,老人被批准入住福业小区保障性住房。房子有50多平方米,按每平方米每月2.35元的租金计算,他每月只需支付100多元房租。周能顺老人说,住在这里不仅租金便宜,环境也好,还很方便。

  去年,福清建成保障性住房4901套,让许多低收入群体和周能顺老人一样搬入了新居。

  安居工程是福清完善社会保障工作的写照。去年,福清挂牌成立融侨、洪宽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供需对接,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2万名,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5250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至69元。城区6家五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9个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运营,新增养老床位数1231张。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就业、优抚工作。此外,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进展。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民众的幸福感触手可及。

  民生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福清市委市政府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以高质量发展保障高质量民生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城市温度与经济速度更协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甜蜜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个民生优先的更好的福清,正在阔步走来。(文 腾端钦)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