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筑梦南宵:宜居宜业,人和景美

2020-03-16 18:32:10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二、着眼生态宜居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南宵村坚持做好“宜居”文章,还原生态底色,让农民在富含“乡愁”的美丽乡村上就地实现城镇化,以农村人居环境的“洁净美”提振乡村振兴的“精气神”。

  集中攻坚 打好农房改造硬仗

  一方面,投入1.2亿元,拆除东部片区长期无人居住、监管或无合法继承人的破旧危房、空心房,拆除有碍观瞻、闲置废弃的坑式茅厕、猪牛栏、杂房、土坯房、残垣断壁等等,收回土地100多亩,打造全省规模最大的新农村村民住宅小区,建成住宅和别墅151栋,解决165户1700名村民住房问题,一幢幢红墙黛瓦、独具风貌的“小洋房”错落有致,村民文化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百姓广场等一应俱全,可谓“南宵安居梦,拆建一朝圆”。

筑梦南宵:宜居宜业,人和景美

  另一方面,坚持先试先行,推进上和洋连片“拆旧拓新整漂亮”改造,拆除108栋旧房,面积1.2万平方米,拟建成新型“花园式”的乡村;同时,对那些有文化、有品位、有历史纪念意义的旧院落、旧基地、古民居、古学堂加以修缮保护、改造利用,下和洋连片12栋古民居既“修旧如旧”又安居宜业。

  全域治理  抓好人居环境整治

  有好房子更要有好环境,农民的生活才能有品质。

  南宵村以“一革命五行动”为抓手,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各界志愿者队伍等带头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活动,坚持栽好“四旁树”。

  提升农村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硬件,推进改水、改厨、改圈、改厕。

  采用“公司运营+志愿者监督”管理模式,设立垃圾智能分类设备投放点,引进“厨余垃圾发酵利用”技术,试点开展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制,户户签订《垃圾分类和定点投放责任书》,实现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向农户“最后一公里”延伸。

筑梦南宵:宜居宜业,人和景美

  干净整洁的沥青路、整修一新的房前屋后旁遍布精致“微菜园”“微花园”,绵延流淌的西埔溪、福渠等河道再现绿水清波,“诗与远方”般的田园生活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