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

刘兴淼:画家要有信仰 用作品服务社会完成自我

2016-05-25 18:0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刘兴淼:画家要有信仰 用作品服务社会完成自我

刘兴淼

刘兴淼:画家要有信仰 用作品服务社会完成自我

刘兴淼作品《卖炭翁》

  【各方评说】

  吴越(台湾艺术评论家):大陆地广人众,相信还有更多的、卓然成家的水墨高手鲜为人知,而在八闽艺坛,刘兴淼应是其中之一。刘兴淼专擅水墨人物,兼工山水及花鸟,是一位有全面开展性的大家。刘兴淼的人物创作自有面貌:他以淡赭揉以淡墨,轻灵地写出人物头部和躯体的肌肤,再以重墨或淡裙,而以浑圆中国线条,或粗或细交错杂揉地勾勒出人物整体的轮廓和陪衬景物的趣画,在运笔上不似徐氏尚有西画素描的笔触痕迹。在造型上,亦不似蒋氏所表现的更似中国绘画的风味。

  《福建日报》:刘兴淼专注于艺术境界的创造,刻意在表现技法、手段方面的探索,出自于心、发自于情。画家博大的胸襟、广阔的知识面和执着的艺术追求,使人们从他众多的作品中发现,从时代伟人到凡人小卒、从现代都市生活到乡村小景、从现实生活到历史远古,都是他选取题材的对象。他的田园风光,笔意轻柔清润,如一首首清新的小诗,拨动着人们的心弦;他的硝烟烽火,气势恢宏壮观,犹闻一曲曲高亢的赞歌,震撼人寰。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