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

刘兴淼:画家要有信仰 用作品服务社会完成自我

2016-05-25 18:0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人物名片】

  刘兴淼,别名刘淼,号田邨,1941年2月出生于福建大田。1959年毕业于厦门工艺美专。毕业后在轻工部门任美术设计工作。1982年调入福州画院专业画家,曾任福州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州市第十届、福建省第九届人大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福建文史研究馆馆员,省文联委员,福州美术家协会主席。

  【代表作品】

  作品《思归盼统一,两岸一家亲》、《文缘》、《国系安危柱南天》分别入选全国第六、八、九美术大展,《左海三贤》入选首届中国画展,《故里乡亲》入选首届中国人物画画展,《晨曦》参加中国画研究院人物邀请画展,《心连五岳、神驰八极》获全国地震美展二等奖,蝉联省书画节第一、二、三届银奖,设计纪念邮票《叶挺同志诞辰100周年》由国家邮电部发行,论文《中国人物画问题探解》,出版有《刘兴淼画辑》等。

刘兴淼:画家要有信仰 用作品服务社会完成自我

刘兴淼的画室是他退休后的“乐园”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文/图

  “作为一名画家,我觉得责任心和感恩之心最重要。画家一定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好每一幅画;如果是我当下拿出去的画,一定要比自己过去的更好。”刘兴淼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如果没有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做你的坚强后盾,个人再强也无发挥舞台。他说,“每个青年画家都要常怀责任之心、感恩之心,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土有责。”

  刘老一生在画坛耕耘,低调但性格独特。他说,画画更多是在做人。作为福州画院的老院长、老画家,他不仅钻研画艺,也关心时事、大事,用艺术的赤子之心,针砭时弊,字字珠玑;他关心下一代美育,语重心长,坚持画师应该德艺并重。

  窗外,阴雨绵绵,在刘老的画室,不妨落雨听“禅”,聆听他的画艺人生。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