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四

刘兴淼:画家要有信仰 用作品服务社会完成自我

2016-05-25 18:06: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礼林

刘兴淼:画家要有信仰 用作品服务社会完成自我

刘兴淼作品《纤歌》

  谈艺术

  画画更多是做人 应常怀责任感恩之心

  作为福州画院的老院长、老画家,围绕着跟画有关的话题,无疑是最吸引刘兴淼的。

  谈论到自己画画的特点,刘兴淼总结到“题材要有一定深度,技巧要有一定难度”。他说,就是“画什么、怎么画”的问题。为什么题材要有一定深度?因为有深度的题材才能让观众产生共鸣,“我主要选材为田园、城市生活,古典类型,不管是唤起亲情、爱国之情,还是弘扬真善美。”

  刘兴淼的儿子目前在闽江学院美术系担任油画老师,而刘兴淼本人又是专门画国画。对于国画和西方油画之间的各自特点和优劣的讨论,刘兴淼表示,自己一直不干预儿子的选择。因为国画和油画是两种画类,各有优劣,不具可比性。国画的优点是讲究意境、韵味,形而上的东西比较多;油画的优点是表现力强,写实成分比较大。他话锋又一转,“但是自己画的画,每一幅之间,自己与自己之间都很有可比性。关键在于自己要把好关、要用心画。”

  记者问刘兴淼对自己过去的作品哪幅画最满意?他说,没有最满意。画家每个阶段修养不同,因此不同阶段作品很难评判。而且就算是大师们的作品,大家耳熟能详的也没几张。“对画家来说,应该把画画当作很难的事,出好画更应该觉得不容易。宁可画一张很好的画,也不要画一堆平庸的画,这是我的操守和职业道德标准。”他说,画画更多是在做人。

  为此他特意补充说,“作为一名画家,我觉得责任心和感恩之心最重要。作为画家一定要对自己的作品负责,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完成好每一幅画,如果我当下拿出去的画一定要比自己过去画好。”

  作为过来人,刘兴淼总结了他觉得从事绘画事业一生最看重的事情。“除了要有责任心,还要懂感恩。我们非常感谢党和国家的培养,如果没有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做你的坚强后盾,个人能力再强也没有发挥的舞台。每个青年画家都要常怀责任之心、感恩之心,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土有责。如果国家需要我,我随时可以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