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引发热议

让“马上就办”在榕熠熠生辉

2015-03-14 07:39:17来源:福州日报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1991年2月28日,市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最后一天中午,一位市人大代表将一份报告送到习近平的手中,反映市动物园驯兽员待遇、办公与住宿等困难问题久拖未决。习近平当即批示:“‘马上就办’,咬住不放,限在一周内办结”。

  当年3月1日,时任市委秘书长林文斌召集市建委、人事局、土地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并立即分别付诸行动。3月7日,动物园反馈,这个拖了半年的问题,在短短5天内已全部解决。

  福州市委把当年3月定为“抓落实月”。从那一个月开始,扎实工作、埋头苦干、力戒空谈在全市渐成风气,出现了“马上就办”、狠抓落实的良好开端。

  后来,福州市委礼堂上方挂上了八个大字“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时任市委政研室副主任林璧符说:“它时刻提醒每一位来开会的同志,‘马上就办’是工作作风问题,真抓实干就是要抓落实、重实效。”

  快些,再快些;实些,再实些。讲效率、抓落实,在榕城上下蔚然成风。

  1991年,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践行“马上就办”,很快设立了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推出了红灯呈报制、办事限时制、无偿代办制等三项制度,为企业办事提供优质服务。

  全市上下还大刀阔斧取消审批项目,减少审批环节。王文贵记得,“当时砍掉了100多项手续,最后剩下了96个”。

  办事程序的精简带来了效率的提升,而服务的提升则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条件。时任市外经局局长吴金俤记得,当年为了招商、搞好服务,福州举办了许多场台商、外商接待日活动。“一个星期开一次现场办公会,专为企业服务,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黄新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