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引发热议

让“马上就办”在榕熠熠生辉

2015-03-14 07:39:17来源:福州日报

  习近平同志清楚地看到了这点。“他下决心改变福州的软环境,来弥补我们一时还不能解决的硬环境建设。”时任福清市委书记练知轩表示。

  一场时不我待的改革,由内而外展开。行动是从一本市民办事指南的编制开始的。

  1991年1月14日,《福州晚报》二版刊登了一则题为《我们也需要一本“市民办事指南”》的小言论,呼吁福州市也像青岛市政府那样编一本详尽的《办事指南》,系统地汇编可以公开的、涉及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各项制度,方便市民查阅。习近平当即指示市委政研室研究此事。3天后,市委在福州晚报上对言论作出回应,承诺《指南》“不久与市民见面”。

  当年,福州就编出了两本指南——《福州办事指南》和《福州市民办事指南》,把政府部门的办事制度、程序、规定、注意事项简洁明了、通俗实用地告知市民。

  1991年1月24日,市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马上就办”精神,雷厉风行地开展工作,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办事效率,用实际行动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通知还决定,市委办公厅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单位办理督查件时效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1991年2月20日的市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实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努力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

  当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现场办公会上,再次强调“要抓住那些急需解决又有能力解决的事进行研究,并且本着‘马上就办’的精神,组织实施,狠抓落实。”

  赵素文时任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她还记得那年3月,市委下发了一份关于改变作风的意见,把“马上就办”具体落实到目标责任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现场办公、广辟联系群众渠道、持续开展县区接访接待巡回日、下基层组织义务劳动等七个方面。

  “马上就办”理念,在日后不断注入了更丰富的内容,形成了形式多样的载体,孕育出福州满城的清新风气。

【责任编辑:黄新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