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上就办”,引领福州一路快跑

2019-12-12 15:18:37  来源:福建日报
  

  这几天,学习时报连载的《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我省及福州市引发热烈反响。“一栋楼办公”彰显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20多年来不仅持续传承、发扬,而且在新时代创造出更加丰富的内涵,迸发出更加多彩的活力。

  “我们企业和普通市民,都是马上就办优良作风的受益者!”10日,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五险一金”联办窗口,福州快点办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钟女士在一个窗口就办完了社保、公积金等几项业务。“来一趟就办成了以前要跑好几趟才能办成的事,太方便了!”

  优良作风催生优质服务,带动福州营商环境加速提升进位,让市民从便捷的政务服务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给有福之州的城市品质跃升和经济高质量增添澎湃动力。

  今年1—9月,福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5%。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福州继续保持第一。

  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表示,福州市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蓝图和指引的方向,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为加快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从“一栋楼办公”到“一扇窗”受理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福州市推行外经“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在全国开创了集中开展行政审批的先河。

  传承“马上就办”优良作风、“一栋楼办公”精髓,福州市建设了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服务中心,分别于2011年12月、2015年2月启用,构建起全国少有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格局。

  2017年底起,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全省率先构建起“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服务模式。

  “五险一金”一窗联办,就是这一轮改革取得的成果。以开办企业为例,注册登记之后,一般需要办理“五险一金”。此前,由于办理部门不同、窗口分割,企业至少需要到3个不同部门的窗口,提交18份申请材料才能办好,耗时耗力。

  今年9月,福州市行政(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五险一金”联办专窗,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请材料、后台分类办理、统一办结出件”。如今,在联办专窗,企业仅需提供7份申报材料,在材料备齐的情况下,最快20分钟即可全部办结。

  “印象中‘五险一金’开户要跑好几个地方,排好几次队才行。没想到,现在只需要跑一个地方,而且是跑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办好,太方便了。”福州革局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傅先生很快就为新公司办好全部手续后,感慨地说。

  一扇窗受理、一站式服务,换来办事效率大提速。改革后,受理窗口由102个减至60个,运作一年多,审批时限同比平均缩短50%以上,成效凸显。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