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自贸区方案初定 将建成两岸全面合作示范区
2014-12-30 07:27:24  作者:陈长森 张旭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榕拟制定20项措施

  推动福州片区建设

  “参照上海自贸区模式,研究制定台商投资与国民待遇等不符的负面清单(由国家层面颁布实施),对负面清单外的领域,按照内外资一致的原则,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市自贸办工作人员指出,福州片区建设将坚持先行先试,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建立符合国际化和法治化要求的跨境投资和贸易规则体系,持续深化两岸经贸合作。

  目前我市拟制定20项措施推进福州片区建设,主要包括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推动两岸贸易的转型升级、进一步扩大台资投资领域开放、深化金融创新与协作、加大两岸旅游文化交流、建设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等。

  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推进我市自贸园区内关检整合,建立自贸园区内通关信息平台,推动双方口岸、检验检疫互认。

  推动两岸贸易的转型升级:提升两岸航运合作,强化两岸贸易合作。

  进一步扩大台资投资领域开放:放宽台商投资领域开放,积极推动对台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善对台投资体系。

  深化金融创新与协作:创新两岸金融协作机制,拓展金融服务功能。

  加大两岸旅游文化交流:创建“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突出船政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设立两岸生态保护示范基地。

  建设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接轨台湾个人所得税标准,鼓励国际化人才集聚;加大企业税收政策支持力度,加速主导产业集聚;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促进企业营商便利化;逐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人才政策和制度,促进国际人才集聚;促进两岸教育合作,集聚国际高端教育资源,打造国际一流科教园区;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与体系;参照国际劳工标准,完善园区劳动标准和法规。

  “目前初步拟定的措施仍有较大可调整空间,最后出台的具体措施也将在相应政策出台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和确定。”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张旭/文 陈建国/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