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榕城大家

福州漆艺研究会会长汪天亮:让福州漆艺绽放于世界艺术之巅

2014-12-23 07:41: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漆艺研究会会长汪天亮:让福州漆艺绽放于世界艺术之巅

福州漆艺研究会会长汪天亮

  【本网特稿】

  紧抓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机遇 谱写福州文艺新篇章

  【系列专访】

  福州市文联副主席武夏红:在更高起点上 全力开拓福州文艺事业

  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苏:让闽都文化吸引更多人爱上福州

  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陈晓岚:让福州曲艺成为独特的文化地标

  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式耀:向世界传递“福州好声音”

  福州市舞协主席石振华:创精品、打品牌、惠民生三箭齐发

  福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建峰:聚焦福州 用镜头记录百姓生活

  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钟兆云:勇于讴歌时代 打造“文学榕军”

  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郭辉:记录福州发展的每一个美好瞬间

  福州市剧协主席林培新:“固本培元”育人才 让闽剧薪火相传


  福州新闻网记者 陈聪文/文 唐晓童/图

  福州漆器,与江西景德镇瓷器、北京景泰蓝并称为中国三大著名手工艺品。而说起脱胎漆器,想必大家更是不陌生,它与角梳、纸伞被称为福州特艺三宝,也是中国传统工艺的“三宝”之一。

  福州漆艺术源远流长,福州漆画家传承不辍,这使得福州漆艺术在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独树一帜,并保持领先水平。纵观福州漆艺产业近年来的发展,可以说是渐入佳境,从地方到全国再到国际,福州漆艺正散发着它独特的魅力。而2004年4月福州漆艺研究会的成立,对于加强漆艺术的研究、促进当代漆艺术的发展更是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们将围绕‘产学研’核心,结合主旋律,逐步把福州漆艺艺术发扬光大,真正做到漆艺产业的繁荣。同时,通过品牌运营等各种方式把福州漆艺推向国际化。”近日,福州漆艺研究会会长汪天亮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借助品牌展览活动 提升福州漆艺影响力

  从2004年至今,福州漆艺研究会已经成立10年,纵观这十年历程,研究会工作者通过大大小小的品牌展览活动,逐渐提升了福州漆艺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

  “游离.映像——漆艺七人联展在中国.贵谷开幕”、“福州脱胎漆器”新书发布会、《漆悟——福建当代漆艺北京邀请展》、中国漆画迎澳门回归十五周年作品展……单单2014年里,福州漆艺研究会就主办和承办了大大小小10几场活动,平均每月都有举办展览活动,在全国乃至国际产生不错的反响。

  “在活动展览这一方面,我们漆艺研究会工作者竭尽全力的在付出,同时也收获很大,因为福州漆艺慢慢的已经融入国内国际市场,逐渐进入大众的视野,可以说是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影响力。”汪天亮说。

  说起福州漆艺近年的发展,汪天亮表示并不能用取得多大的市场效益来衡量,但是从国内国际一些重大展览上可以看到福州漆艺的身影,也算是一种喜人的成绩。

  2014年已经步入尾声,福州漆艺研究会在忙于总结的同时,也把2015年的工作计划提上日程。记者在汪天亮提供的一份计划表上看到,2015年已经列入计划的活动就有六七项,比如将在上海美术馆举办2015年“漆彩八闽”福州漆艺精品展、举办“漆彩海峡”两岸漆艺家邀请展、推动福州漆艺名家精品“三个一”工程(即个人作品展、个人作品集和个人艺术访谈)……

  此外,近年来福州漆艺研究会还系统地在福建省各种报刊上宣传漆艺名家作品,编撰出版《福州漆艺术》《福州脱胎漆器精品集》《福州漆艺会员作品集》等漆艺方面的书籍,举办多届“福州漆艺精品展”,设立“福州漆艺术沙龙”和福州漆艺研究会学术交流中心,介入“福州漆艺作品拍卖”,举办两岸四地漆艺术家学术研讨会,活动集多元性、传承性、前沿性、开发性为一体,体现福州漆艺博大精深的文化底韵。为推动福州漆艺的挖掘、传承、发展、弘扬、开拓更新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