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本网对话

福州市戏协主席林培新:“固本培元”育人才 让闽剧薪火相传

2014-12-22 09:02:13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礼林

福州市剧协主席林培新:“固本培元”育人才 让闽剧薪火相传

  福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林培新,在谈闽剧发展遇到困境时,陷入了思考。

  【本网特稿】

  紧抓文艺大发展大繁荣机遇 谱写福州文艺新篇章

  【系列专访】

  福州市文联副主席武夏红:在更高起点上 全力开拓福州文艺事业

  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陈苏:让闽都文化吸引更多人爱上福州

  福州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陈晓岚:让福州曲艺成为独特的文化地标

  福州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李式耀:向世界传递“福州好声音”

  福州市舞协主席石振华:创精品、打品牌、惠民生三箭齐发

  福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杨建峰:聚焦福州 用镜头记录百姓生活

  福州市作家协会主席钟兆云:勇于讴歌时代 打造“文学榕军”

  福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郭辉:记录福州发展的每一个美好瞬间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文 陈敬华/图

  “这是对闽剧的认可,身为从事了50多年闽剧的闽剧工作者我无比自豪。”12月11日下,当福州戏剧家协会主席林培新向记者讲述今年九月,我市闽剧精品《兰花赋》在北京的一场演出,仍非常激动,因为那是我省闽剧文艺团体首次到中国国家大剧院演出、首次走进业界最高圣地。而那场演出,让许多不懂福州话的北京观众,感动得热泪盈眶,也闽剧在业界内外收获诸多好评。

  而这所发生的一切,正是福州戏剧家协会在践行着当初的办会宗旨:搭建一座桥梁,把福州热爱闽剧艺术的爱好者,不论专业团体还是民间剧团,团结起来,共同打造精品,弘扬和推广福州文化的精粹——闽剧艺术。

  推成出新屡获佳绩 “虾油味”闽剧

  不断打造精品,弘扬福州文化,林培新和福州市戏剧家协会的会员们一直都在做,从1980年成立该协会起,以福州闽剧院为落脚阵地,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在福州闽剧工作者的努力下,不断推成出新而且屡获佳绩。

  据介绍,《陈靖姑》荣获省优秀剧目一等奖;《林则徐复出》荣获省戏剧汇演优秀剧目奖;弘扬“饮水思源”美德的《王茂生进酒》,在2007年福建省第23届戏剧汇演一举夺得优秀剧目奖、优秀剧本奖,随后还荣获国家舞台精品支柱奖,获得国家70万奖励;闽剧《画龙记》荣获中宣部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可谓国内戏剧界的各项大奖,陆续都有闽剧的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