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优势构筑经济新高地 榕进入“自贸区”时代
2014-12-14 07:41: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相关新闻

    福建天津广东将建自贸园区 福州自贸园区正在完善方案

  福州新闻网12月13日讯 福建将在省内重点发展区域建设自贸园区,福州自贸园区是重要组成部分。记者昨晚获悉,福州自贸园区相关方案正在不断完善。

  我市将自贸园区建设作为福州发展、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重大机遇。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在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的基础上,本着“边申报、边改革、边实施”的原则,围绕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结合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福州自贸园区建设工作步伐。

  据了解,依托现有新区、园区,福州自贸园区将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以上海自贸区试点内容为主体,发挥福州独特的对台优势,以两岸经贸合作为核心,加强对台投资、贸易、航空、金融、旅游、农业等方面的先行先试,凸显福州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中的作用,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对外开放示范区。同时,总结形成有利于加快我市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的经验和办法,并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

  为加快推进福州自贸园区建设步伐,我市成立了自贸园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市分管领导具体抓,统筹协调推进全市自贸园区申报、建设工作。日前,福州自贸园区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同时,领导小组依托市外经贸局设立常设办公机构,从发改委、台办、金融办及相关片区抽调专职业务骨干脱产集中办公,对接落实申报工作具体事宜。

  据悉,我市结合福州新区发展规划,正在制定并不断完善福州自贸园区相关方案,研究福州自贸园区的实施范围、各规划区的功能及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提出我市建设自贸园区的具体工作措施,并部署阶段性工作。

  同时,我市已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经验,目前有15项制度已在我市全面实施,涵盖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创新等方面。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