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优势构筑经济新高地 榕进入“自贸区”时代
2014-12-14 07:41: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五项检验检疫措施

  先行先试

  在全面学习和借鉴上海自贸区首批可复制可推广8项检验检疫制度的基础上,福州检验检疫部门将立足福州对台区位优势和“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功能定位,在福州自贸园区内先行先试授权审批和结果互认、检验检疫“通报通放”、两岸往来交通工具快速通关、进出口商品快速放行、跨境电商分类管理等5项检验检疫管理创新措施。

  “今后从东盟、台湾进境的动植物(列入禁止清单和限制清单的除外),福州自贸园区可授权检疫审批(初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自贸园区与台湾、东盟之间检验检疫证书,认证认可结果和检测结果,原产地证书等电子数据的交换和互认工作也将同步开展;检验检疫“通报通放”方面,今后自贸园区内将全面简化报检随附单证,企业可自主选择区内任何一个检验检疫窗口办理报检和取证放行手续。

  对于两岸往来的交通工具的快速放行,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积极与台湾相关部门开展交流合作,共同研究建立基于疫情信息通报机制下的港对港卫生检疫协作制度,以及如何对经自贸园区进出的两岸交通工具进行检疫监管;在进出口商品快速放行方面,检验检疫部门将对包括一般进出口的发件商品,采信第三方机构的检验检测认证结果;同时与台湾相关部门合作,对台湾输大陆食品农产品“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共同探索建立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源头管理机制。

  跨境电商分类管理创新主要包括建立跨境电子商务检验检疫高效便捷监管模式,适度放宽准入和检验要求。今后自贸园区内将对主要出境电商产品实施集中申报、集中办理;入境电商产品实施入区检疫、区内集中监管、出区分批核销放行,并对个人消费者合理自用商品实行分类放宽管理。

  (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 温海龙 黄璐聪)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