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优势构筑经济新高地 榕进入“自贸区”时代
2014-12-14 07:41:06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探索全方位开放

  积累可推广的经验

  福建自贸区或采取“一区多园”的方式,在功能定位上,王开明猜想:福州的功能是探索全方位开放、积累可以推广的经验,厦门则立足于现代服务业等新型业态,平潭综合实验区重在对台合作,泉州则是生产服务业合作。

  “自贸区利好的投资政策和发展机会,将吸引全球各地的外资进入福建,福建企业家也可以更好地到境外投资。”王开明认为,自贸区有助于福建进一步对外开放。

  福建自贸区的成立,不仅可以大幅提升这些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目前开设保税区、自贸区的好经验好做法,也将在漳州、莆田等还未开设保税区的地方,得到更好地复制推广。

  “上海自贸区的15项制度已在福州‘落地’,涉及投资管理、贸易监管以及金融创新等方面。”陈明森说,本着“边申报、边改革、边实施”的原则,结合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福州在探索自贸区建设方面,先行先试好经验好做法,取得初步成效。

  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自贸园区将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的对外开放示范区。同时,总结形成有利于加快我市改革创新和扩大开放的经验和办法,并在全市范围内复制推广。

  据了解,目前类似“先进区、后报关”“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区内自行运输”“保税展示交易”等已在上海自贸区实施的监管创新措施,已被福州保税港区成功复制。此外,加工贸易工单式核销、融资租赁等4项通关新政也计划实施,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待海关统一部署后即可在榕实施。

  陈明森认为,福建尤其是福州已拥有诸多保税区、技术经济开发区和各类实验区,在自贸区的区域配套上无疑是最齐全的。


【责任编辑:钟培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