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又添新成员!福建永安国家湿地公园发现食蟹獴

2022-07-13 20:13:07来源:人民网客户端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工作人员对布设在湿地公园的红外相机数据进行回收整理时,惊喜发现了一群食蟹獴的活动踪影。

这群类似于獾的小动物共有四只,它们从山上下来小溪边寻找食物时,正巧被红外相机拍摄记录到。它们犹如“一家四口”,因酷暑难当,集体下山,到溪边、沟谷觅食、补充水分,十分呆萌。经专家对影像记录的分析,认定这是食蟹獴第一次在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境内被监测到,系龙头国家湿地公园新记录的动物物种。

又添新成员!福建永安国家湿地公园发现食蟹獴食蟹獴。安砂镇供图

食蟹獴的惊喜发现,进一步丰富了永安龙头国家湿地公园生物多样性的基础数据,体现了龙头湿地公园生态链的完整性和自然生境的优越性。

食蟹獴被称为中国最大的獴,体重1.5至2千克,体长400至840毫米,尾长270至335毫米,又叫山獾、石獾、水獾、白猸、笋狸、竹筒狸系库等。虽然名叫食蟹獴,但其实它没把螃蟹当主食。吻部细尖,尾基部粗大,往后逐渐变细。体毛粗长,尤以尾毛最甚。身体背面呈灰棕黄色,并杂以黑色。背毛基部淡褐色,毛尖灰白色,吻部和眼周淡决新潜栗棕色或红棕色,有一道白纹自口角向后延至肩部,行动机警敏捷,能似家猫式攻敌或猎食。食蟹獴一般栖息于海拔1000米以下的树林草丛、土丘、石缝、土穴中,喜群居。喜栖于山林沟谷及溪水两旁的密林里,尤其在间杂有山坑田的山地杂木林区,更是它们经常活动的良好环境。洞栖,洞穴结构较简单,多利用树洞,岩穴或草堆作窝。能攀缘上树捕捉鸟雀,但不栖息于树上。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