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省永泰县坵演村:好山好水好生活

2022-07-11 10:27:27来源:农民日报

“打造万亩林场,修建水泥村道,发展绿色农业……”青山叠翠,绿水潺潺,站在坵演大桥前,鄢仁河谈起30多年来村里的发展变化,难掩激动,“我在村里做了30多年村干部,村里点点滴滴变化,我都亲身感受。”

福建省永泰县坵演村距福州市区约100公里,是革命老区基点村,有7个自然村、2200多人。由于地处偏远,20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民基本靠砍树种菇为生。这一过度消耗林木资源的产业,不仅没有让村民富起来,反而出现了不少“光头山”,导致生态失衡。随着年轻人不断外出谋生,坵演村渐渐失去活力。

20世纪90年代初,坵演村围绕“山顶林戴帽、山中果缠腰、山下吨粮田”进行综合立体开发,为恢复山林,村里成立护林队,不定时在山间巡逻,禁止村民乱砍滥伐。在相关部门支持下,实施森林生态补偿政策,每亩林地按照26元标准对村民进行生态补偿。3万多亩的生态林,给村民带来直接收益的同时,也为村集体带来相对稳定收入。

在大樟溪畔的小坪自然村,一棵400多年的榕树,如同一把巨伞,为村民遮风挡雨。离榕树不远处是一片油杉林,46棵300年以上树龄的油杉高耸入云、生机勃勃。青山傍绿水,村旁蜿蜒的大樟溪将村里如画美景连串成线。

“以前村里只有一条沙土路,又弯又窄,晴天灰尘四起,雨天泥泞不堪。”曾几何时,交通一直是制约坵演村发展的老大难问题。为此,坵演村开始了坵演大桥的建设,2004年,长140米、宽3.7米的坵演大桥建成。2013年,通过上级拨款、村民集资,坵演村通往潭头自然村、上岭自然村等多条村道完工。

橄榄园区连绵起伏,百香果园区竹架林立,茶油树园区郁郁葱葱……将生态建设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坵演村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吸纳村民成为社员,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橄榄、百香果、青梅、李果、油茶等特色农业产业。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村里还通过招商引资,建起了多个初级农产品加工厂,其中,橄榄加工厂每年就能为村民带来20多万元经济效益。

天然温泉、古厝老宅、红色记忆……近几年,有着丰厚旅游资源的坵演村确立了旅游兴村之路。随着坵演村初心馆、红色文化培训中心、特色木屋民宿、农业观光园、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启动建设,这个有着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省级森林村庄等美誉的村庄,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休闲观光。

“牢记嘱托,将‘生态绿’和‘老区红’相结合,乡村旅游产业有着很好的前景。”坵演村党支部书记陈掌平干劲十足地说,“坵演村再也不是那个与世隔绝的深山贫困村,她如同一颗珍珠,闪耀在秀丽的大樟溪畔。”(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