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白狐现身清源山,身世成谜

2022-06-24 17:34:30来源:海峡都市报

网友偶遇白狐,所拍视频引发关注;专家表示这只白狐应是人工饲养后放生的;一店铺老板娘称去年捡到受伤白狐,曾收养过一段时间。

22日凌晨时分,网友“泉州亮亮”发布了“清源山偶遇白狐”的短视频,引起泉州市民的广泛关注。“泉州亮亮”告诉记者,他是在景区千手山门附近遇见的“白狐”,多年爬清源山锻炼的他也是头回有这样的偶遇。

白狐现身清源山,身世成谜网友“泉州亮亮”拍摄的“清源山偶遇白狐”短视频

那么,网友拍到的是否真是白狐,为何会出现在清源山?此外,清源山有哪些野生动物?就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走访:有游客去年就遇见过 专家确认是白狐

22日下午4点多,记者驱车赶到泉州清源山风景区核实。

清源山风景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当天他们也有在网上看到相关短视频,并了解到去年也有游客称在山上餐馆遇见过“白狐”,至于是不是真白狐,则需要专业部门的鉴定。

随后,记者赶到景区千手山门,现场多名工作人员确认,当天他们确实在山门一带看到一只白色动物。

白狐现身清源山,身世成谜

“这就是一只狐狸。”保安叶师傅表示,他已经在景区工作一年多,也是头回遇见。他说,自己是在21日晚上7点至9点遇见的,从千手岩方向跑来,拥有长长的尾巴,跟哈巴狗一般大小,身长大约七八十厘米,浑身雪白的毛发,漂亮极了。

不过现场的另一名工作人员却认为,这只动物是被人遗弃的宠物“狐狸犬”,当天一整天都在山门附近闲逛,应该是在找吃的,见人也不害怕,怀疑是被人遗弃的。

“是白狐,但不是野生的。”泉州市野生动物专家刘先生看到记者提供的视频和图片后初步确认,这是一只人工饲养的白狐,应该是有人放生到清源山的。

讲述:餐馆老板娘曾收养它 它和她老公最好

22日晚6时许,记者来到清源山山上的这家餐馆询问,几名工作人员都表示见过白狐,而且一起相处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明确表示不是他们饲养的。

“看上去很可怜,我刚开始以为是白猫,就把它抱回店里,给它洗澡和吃的,过后带它去宠物医院,医生说,这是只白狐,公的,右脚有伤,很可能是被车撞了。”餐馆老板娘庄女士表示,这只白狐是她去年7月份暑期捡到的,当时是傍晚6点多,下着蒙蒙细雨,她到餐馆路口要将广告牌点亮时,遇见了这只受伤的小白狐,右脚一瘸一瘸地跟着她,浑身脏兮兮的,体长约三四十厘米。因为这只小白狐不怕生,她当时就觉得应该是有人遗弃的。

白狐现身清源山,身世成谜老板娘庄女士拍摄的白狐视频,称其喜欢吃生鸡蛋,每天至少两颗

庄女士说,她见白狐很可爱,就带回家给它洗了个热水澡,并留下来照顾,还给它取名“小白”。小白很喜欢吃生鸡蛋,每天至少两颗,还会自己去偷蛋吃,她们也没有专门给它拴着养,都是随意放养,每天四处跑。因为不怕生,白狐在餐馆很受欢迎,还有游客慕名前来。庄女士说,小白跟她老公关系最好,老公一叫,就会跑去找他。

白狐现身清源山,身世成谜

庄女士说,小白在餐馆待了4个多月,大家都把它当作朋友对待。不过在去年11月,长大不少的小白,开始频繁跑出去,虽然后面也会回来,但次数却越来越少,今年一次都没见过。如今,有人遇见它,她也希望能与小白再相见。

部门:清源山物种丰富 请市民一同保护

“虽然不是野生的,但白狐能长时间出现,说明清源山的生态越来越好。”泉州清源山风景区管委会景区资源保护中心赖主任告诉记者,随着政府对生态资源保护力度的加大,清源山上的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

据悉,清源山风景区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风景区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大片区组成,总面积62平方公里。温和的气候、充沛的雨水、肥沃的土壤、茂密的植被,孕育出丰富的野生动植物。

白狐现身清源山,身世成谜

赖主任告诉记者,根据之前的普查统计,清源山风景名胜区野生维管束植物有145科480属759种(含变种),另有栽培植物28科189属306种,共有173科669属1065种,包括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香樟、花榈木、水蕨。陆生脊椎动物有25目65科179种,其中属国家二级保护的24种(蟒蛇、红隼、赤腹鹰、毛脚 、草鸮、虎纹蛙等),省级保护的有19种(滑鼠蛇、白鹭、画眉、黄腹鼬等);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的有30种,涉及双边国际性协定保护候鸟34种。

“清源山上生物资源丰富,在这里也希望广大市民一同去保护它们、爱护它们。”赖主任表示,清源山景区范围大,市民应该尽量在主景区内游玩,走景区规定的路线,不要走偏僻小路,以免碰到有攻击性的野生动物,比如野猪等,从而发生危险。

“能躲就躲,不要惹它。”据泉州野生动物专家介绍,在山间遇上野兽,不必太惊慌,不要去惊吓它、挑逗它,更不要去侵略野兽的领地,应对之策就四个字——各行其道,基本就可以相安无事。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