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下屿村千亩龙须菜丰收

2022-06-24 10:26:3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龙须菜既是市民餐桌上的“长寿菜”,又是鲍鱼爱吃的“牛奶”。记者23日获悉,连江县坑园镇下屿村1000亩优质龙须菜丰收上市。

连江下屿村千亩龙须菜丰收下屿村龙须菜大丰收。

23日一早,下屿村龙须菜采收现场一片繁忙。记者在一艘打包装填龙须菜的渔船上看到,工人们顶着烈日将龙须菜搂拢、称重、打包,虽是汗如雨下,但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龙须菜又名海发菜、江蓠菜、水晶藻,是天然深海蔬菜,富含碘、钙、铁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常量和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研究证明,龙须菜有清肺通便、养颜瘦身、调节血脂等功效,在日本又被称为“长寿菜”。

下屿村毗邻罗源湾南岸,海域资源丰富,水质清澈,是养殖龙须菜的绝佳“海上基地”。目前村里有100多户村民从事龙须菜养殖,优质龙须菜面积达1000亩。

养殖户江建星告诉记者,今年的龙须菜供不应求,批发价达1元/斤,是近几年最好的价格。

采购商郑培惠说:“下屿村的龙须菜品质非常好,我每天都来收购两万斤左右,主要供给连江附近的鲍鱼养殖户养殖鲍鱼。”

龙须菜为何拿来喂鲍鱼呢?据养殖户介绍,经过实验,和喂食其他食物相比,吃龙须菜的鲍鱼个头更大、肉质更好,相当于给鲍鱼喂“牛奶”。

如今,龙须菜已成为下屿村的支柱产业之一,是村民增收的“法宝”。“下屿村龙须菜年产量近2.5万吨,从去年9月至今总产值已达4000万元。”下屿村党总支宣传委员郑仕伟说。(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原路遥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