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青年交友良缘难遇 专家:心态需积极开放些

2022-05-18 10:55:16来源:中国新闻网

“90后倾向晚婚晚育、不婚不育,一方面是因为自身观念的多元化,另一方面也因为社会的包容度更加高。”福建宁德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林新霞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经营一段婚姻需要付出大量心力,同时物价上涨与高昂的房价等导致结婚成本升高,也会加重心理压力。”林新霞认为,加之当代青年对于婚姻的观念、生活方式的选择更加多维等种种因素,导致结婚率持续下降。

青年交友良缘难遇 专家:心态需积极开放些资料图:宁德团市委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宁德团市委 供图

旅游、逛街、享受美食……作为90后的“前浪”,叶女士马上便要踏入30岁“大关”。已经单身多年的她,并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产生对于婚恋的焦虑,而是享受一个人、一辆车、一脚油门就能出行的自由生活。

“不是很想结婚,我觉得自己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叶女士对记者坦言,虽然自己不在意什么时候结婚,但父母和周遭的亲戚却总是“催婚”。架不住软磨硬泡也见过近10个相亲对象,却都是“无疾而终”。叶女士说,不是她眼光太高,只是觉得恋爱、结婚都需要有感情支撑,需要一种“感觉”,不想因为“年纪到了”或是为了条件合适而结婚。

青年交友良缘难遇 专家:心态需积极开放些资料图:宁德团市委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 宁德团市委 供图

1999年出生的女孩小陈,抱有同样的想法。她说,如果能找到一个互相喜欢的人,结婚早晚都不是问题,没有的话宁愿选择“不婚不育”。

“一方面是我自己的性格原因,比较慢热,也不太爱主动,很难和人聊得起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交友渠道比较少,我不太喜欢社交,认识的人也很局限,更别说找到一个互相喜欢的人了。”谈起单身原因,小陈无奈地感叹,即使与朋友聚餐时遇到合适人选,也因为面子薄,找不到话题而“中道崩殂”。

“感情和爱是婚姻的基础,没有爱的婚姻将会导致问题层出不穷。”林新霞认为,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园,保持一种宁缺毋滥的态度,是对婚姻的负责,但也要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去找寻爱。

为解决青年婚恋找“对象”难、缺乏社交渠道等问题,宁德团市委2021年共举办25场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直接服务青年1148人。同时,还举办线上青年人才联谊活动,邀请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企事业单位等优秀单身青年组成“一周CP”,在一周内每天共同完成打卡任务,搭建和谐、友善的沟通交流平台,促进单身青年间的交流与感情往来。

“去年举办的两次线上活动中,一共有50名青年参加,组成25对‘CP’,最终成功牵手5对。”宁德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线上联谊活动在避免聚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更符合当代年轻人的交友方式。

“可以采取多种方式、多渠道拓宽交友途径。”林新霞说,线上、线下联谊活动可以对当代年轻人的婚恋情况起到积极、促进的作用,但无论是主动出击,还是被动接受,青年自身都要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去“碰撞”另一颗真心。(吴允杰)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