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翁泓阳:蝶变进行时

2022-05-09 09:50:32来源:福建日报

韩国公开赛夺冠,打破三年来男单的国际大赛冠军荒;亚锦赛闯入半决赛,创造个人最好成绩;连续斩获11场连胜,并将斯里坎斯、金廷、乔纳坦等顶尖高手挑落马下……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名不见经传的翁泓阳以火箭蹿升的速度,把自己的世界排名从第156位向前推了整整100位,来到第56位。

在这背后,“黑马”“全村的希望”这样的标签纷至沓来。在中国羽毛球男单状态起伏、群龙无首的当下,翁泓阳带来的是巨大的惊喜。

不过,对于23岁的福建小伙来说,蝶变才刚刚开始。

崭露头角

4月1日,当翁泓阳辗转从晋江来到韩国公开赛比赛地——顺天时,他还在等待替补的机会。他之所以能够成行,是因为取得了紧接着这项赛事举行的韩国大师赛的替补资格。

直到韩国公开赛开赛的前一天晚上,翁泓阳终于等到了参赛通知。此时的他已经将近900天没有参加过国际单项比赛了——自2019年升入国家一队以来,翁泓阳一直在国际低级别比赛中历练,仅夺得过陵水大师赛冠军和萨洛卢公开赛亚军。

逆袭的故事总是脍炙人口,而这样的开头更让人津津乐道。

在韩国公开赛上,翁泓阳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先输一局的情况下,逆转印尼名将乔纳坦,夺得国羽男单三年来的首个国际比赛冠军。

而在随后进行的亚锦赛上,翁泓阳证明了自己并非昙花一现。他从资格赛打起,一路击败斯里坎斯、金廷,虽然止步半决赛,依然是国羽男单唯一一名闯入四强的选手。

久违国际赛场,翁泓阳的求胜欲让他走到了聚光灯下。

对于弟子的表现,省乒羽网中心副主任、羽毛球队总教练胡芝兰说:“这两个赛事让我们看到了,翁泓阳具备了一个顶尖运动员所具备的那些条件。尤其能在一个月内将排名提升100位,这在世界羽坛并不多见。”

绝非爆冷

2011年,胡芝兰第一次见到了翁泓阳。

彼时,12岁的翁泓阳刚刚从省少体校进入省羽毛球队。“球性、掌控性、局部的速度都很突出,就是持久性上会差一点。”在胡芝兰看来,翁泓阳的条件和技术非常突出,是块好材料,“在青年赛阶段,翁泓阳就在全国比赛中拿过冠军,而且是单打和双打的双料冠军”。

从2018年开始,翁泓阳逐渐成为福建队在全国大赛上的主力。去年的全运会预赛和决赛,翁泓阳和谌龙成为福建队两大单打核心,轮流坐镇一单。在男团决赛上,正是翁泓阳在三单位置上的一锤定音,为福建男队时隔八年再次叩开了夺冠的大门。

“上一个周期,国家队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备战奥运会的选手上,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因此翁泓阳亮相国际赛场的机会并不多。”省乒羽网中心主任朱长河认为,翁泓阳的逆袭并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他是一名极具天赋的运动员,在这批球员当中,他的综合能力是属于凤毛麟角的”。

在朱长河看来,两次比赛提升的是翁泓阳的自信心和责任感。正如翁泓阳在韩国公开赛夺冠后所说的:“我要让国羽男单变得更好!”

未来可期

的确,一个冠军、一个四强,只是翁泓阳蝶变的开始。

胡芝兰认为,就目前看到的,他的前途肯定是光明的,“接下来,首先要在训练的导向上下功夫,明确重点在什么地方;另一方面,对于运动员也是最常态的,就是要如何避免受伤”。

福建男单、左撇子、进攻,翁泓阳身上的这些特点毫无疑问地把他指向那位传奇的前辈——林丹。就连马来西亚名将、现已是功勋教练的叶诚万看了韩国公开赛的录像后都表示,翁泓阳不只进攻出色,防守也很到位,身材同样高大,的确与年轻时的林丹很像。

复刻林丹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胡芝兰说:“林丹是一位伟大的球员,你想超越他,甚至接近他都难,可以把林丹当成一个目标。毕竟,每一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特点。”

当然,两站比赛同样暴露出了翁泓阳与前辈们的差距。对于年轻的他来说,亚锦赛半决赛输给李梓嘉,并不是件坏事。“在他这个阶段,能够把握国际比赛的机会,更多地跟世界高手交手,积累经验,去切磋、去进步、去充实自己,检验自己的实力。”朱长河表示。

对于差距,翁泓阳同样心知肚明。在止步亚锦赛半决赛之后,翁泓阳在社交媒体上这样写道:“这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经历了多场国际比赛,也和多位世界前十的高手有过切磋,在胜负之间,我觉得自己还差很多,需要不断努力。那么就期待5月能迎来更多的胜利,能有更好的表现。”(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