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厦门多个街头出现“红色月牙”,竟然有这个作用!

2022-04-19 11:24:37来源:厦门日报

“不要离大货车太近”,许多人都知道,大货车存在大范围的盲区,许多事故都发生在这盲区里。好消息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红色月牙”大货车盲区警示标志升级了,厦门六区都有!

18日,记者向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升级版的“红色月牙”。

什么是“红色月牙”?

去年,厦门交警在湖里区港中路殿前一路口、港中路港兴二路口这两个路口试点“右转危险区”标志标线。“试行近一年,成效显著,交通事故明显减少。”秩序大队民警庞晓宁说。

厦门多个街头出现“红色月牙”,竟然有这个作用!

近日,交警对这两个试点路口的标志标线进行了升级。

↓↓↓

除了原有路面上标记红色的“右转危险区”,还增加了立体的“右转必停”标志。

厦门多个街头出现“红色月牙”,竟然有这个作用!

为什么要这样升级?

据民警介绍,标记“右转危险区”有助于行人及非机动车驾驶人直观判别大货车右转时的视野“盲区”,而“右转必停”则是要求大货车驾驶员,在路口右转时,无论前方是否有行人或非机动车通行,都要在停止线前停车等候;观察是否有来车或行人进入“盲区”;确认安全后缓慢启动车辆,慢行完成右转弯。

记者了解到,除了以上两个试点路口升级外,交警部门还结合大型货车通行及事故隐患情况,在思明区湖光路湖滨东路口等十个路口按危险警示区升级2.0版增加试点,设置“右转危险区”及“右转必停”标志标线。

下一步,交警部门将根据试点路口的交通情况,在全市更多具备条件的路口设置“右转危险区”及“右转必停”标志标线。

厦门多个街头出现“红色月牙”,竟然有这个作用!

为什么要警惕大货车?

大型车辆“盲区”,是指大型车辆驾驶员坐在驾驶室内观察车外情况时,视线被遮挡的区域。包括全盲区和半盲区。当行人或车辆处于大型车辆的视线盲区时,大型车辆驾驶员无法及时发现盲区情况,容易导致事故发生。

由于大型车辆车身较长,因此在转弯时存在“内轮差”的问题。这是因为大型车辆转弯时,前轮的行驶轨迹是一条比后轮轨迹半径更大的弧线。因此,如果你处在大型车辆的转弯侧,且距离车身较近,那么即使大型车辆前轮可以从你身边安全经过,后轮仍有可能刮碰到你。市民遇到大货车,要避开货车盲区。

同时大型车辆的内轮差区域也处在大型车辆的视线盲区内,所以这个区域尤其危险,被称为“死亡弯月”。请广大市民朋友,务必远离大型车辆及其周边危险区域。

厦门多个街头出现“红色月牙”,竟然有这个作用!来源:央视新闻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