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小区欢乐多 居民幸福长

2022-01-23 00:03: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颜澜萍 严鑫

福州:小区欢乐多 居民幸福长

  焕然一新的北京金山小区。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颜澜萍 严鑫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温暖榕城行动,聚力创造高品质生活。22日,记者走进榕城小区,听居民讲述身边看得见的变化和摸得着的幸福。

  乐:进小区就像逛公园

  新春未到,仓山区建新镇北京金山小区已经换好盛装迎接:绿地全部完成补植,小区喷泉早晚准时开启,700多平方米的网球场焕然一新,新增的健身器材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小区管理有序,干净整洁,推窗即可见绿,有运动场,也有游乐设施,现在逛小区就跟逛公园一样,晚年生活过得幸福又满足!”居民陈榕珠22日高兴地说。

  北京金山小区已投用近20年,硬件设施开始老旧。去年下半年,在新组建的小区业委会的牵头组织下,小区开启了投用以来最大的“换装”,大到下水管网、电梯机房空调、监控系统、公厕,小到墙面、路灯、景观灯带、非机动车停车棚、绿化、健身器材等,全部实现了升级改造或完善。

  最让居民开心的是,这个月新投用的小区网球场旧貌换新颜,告别了水泥地面,换上了塑胶跑道,成为小区居民特别是孩子们的乐园。“每天都有很多人,大家都爱在这里跑跑步、打打球,可热闹了!”陈榕珠说。

  北京金山业委会主任陈高峰告诉记者,本着让家园更美丽,让小区居民住得更舒心、更舒适的目标,业委会2021年开始对小区店面进行了盘整,重新招租,并将店租所得重点投用到小区软硬件的升级上,得到居民认可。“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我们今年计划对小区的消防设施等硬件实施升级改造,力争让家园更美好,生活更幸福!”

  吃:长者食堂“吃”出幸福感

  “自从家门口有了长者食堂,我们几乎每天都到这里吃饭。”22日中午,在台江区茶亭街道阳光社区长者食堂,家住华信花园的林依姆和老伴一边用餐一边竖起大拇指。她告诉记者,退休在家子女不在身边,每天都要为吃饭发愁,菜烧多了吃不完,只能下一顿继续吃。“现在,走路几分钟就有这么好的食堂,我觉得很幸福,是发自内心的幸福。”

  小食堂,大民生。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齐可文介绍,阳光社区有24个小区7188人,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有2463人。对于孤寡、独居、高龄、腿脚不便等特殊困难老年群体来说,做饭、吃饭成了难题。为解决老人居家养老问题,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特别是老人家的幸福感,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在聚春园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于阳光社区五一中路聚春园小厨星开办了阳光社区长者食堂。

  记者看到,长者套餐有鱼香肉丝、台式卤肉、酱烧鸭、香菇鸡滑等多种套餐,午饭时间附近老年人陆续来到长者食堂用餐,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菜色香味俱全,不仅符合老年人的口味,而且价格实惠、服务暖心,很棒!”林依姆说。

  年满60周岁的茶亭户籍长者可在长者食堂享受10元优惠价,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可提供上门送餐服务。“从舌尖到心间,群众满意的微笑是长者食堂的追求。”茶亭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继续扩大长者食堂覆盖面,就近在老旧小区开办食堂,让小区老年居民享受“最后一百米”服务。

  住:老房“新生”幸福感倍增

  走进小区大门口人车分流的非机动车道,穿过平整崭新的沥青路面和灰白色调的外立墙面,拐到整洁丰富的宣传栏了解时事新闻,再回到正在安装电梯的自家楼下准备上楼……这是鼓楼区五凤街道广厦社区省直湖前小区居民范和珠每天的回家路线。

  “你看,我们小区真是一天一个变化。”范和珠的手机里保存着一张张小区改造前后的照片。过去,小区墙体斑驳老旧、道路破损严重、大门口人车混行、绿化景观无设计,给居民生活造成了困扰。“经过一年的改造,咱们小区环境好了,设施全了,也更‘年轻’了,丝毫看不出这是个‘26岁’的老小区!”范和珠说。

  为了把老旧小区“改”到居民心坎上,省直湖前小区在改造前坚持问计问需于民,通过开展入户调研摸底、发放改造建议征集信等方式,聚焦居民“急难愁盼”,在居民自主“点餐”后形成小区改造“菜单”。

  “根据居民的需求,在美化环境的同时,我们还增设了路灯、休闲坐椅、停车位等‘小区家具’,升级电动车充电设施,更换破损窖井盖等。”广厦社区党委书记温丹告诉记者,让居民切实感受到老旧小区改造的“实在”和改造后的宜居,增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是这一项项精准“手术”的目标。

  “现在,我晚上出门遛弯都不用摸黑了,而且累了随处就能找到石凳子坐下休息,上下楼也即将有电梯乘坐。”年逾古稀的居民范美英说:“原来还打算卖掉这里的房子,重新买个环境优、生活便利的房子,现在看来,我可以不用离开了!”

福州:小区欢乐多 居民幸福长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