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东方公寓小区“变奏曲”

2022-06-02 08:07:4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初夏时节的东方公寓小区,花草树木生机勃勃,道路整洁干净,“归巢”的电动车整齐排列在车棚下方充电。不见以往盘旋纠缠的电线,小车有序地寻找车位,伴随晚归的脚步,楼道内的灯次第亮起……这一幕幕井然有序的生活体验,曾是东方公寓小区居民梦寐以求的、也是他们现在拥有的。

作为矛盾重重、曾一度失管的小区,东方公寓在晋安区鼓山镇福茶社区引导下,探索业主自管,通过“找党员、建组织、优机制、抓服务、植文化”的“五步工作法”,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及自治管理小组,靠6名党员和热心业主带头,将小区打理得井井有条。

“以前,小区物业费缴费率不足五成,上个月自管小组晒出了收支账单,缴费率从之前不足五成,升到了96%,从一穷二白到有了5万余元的盈余。”业主吴建华道出小区今昔之变。

2020年,东方公寓和新物业的矛盾逐渐激化,业主怨言四起。“这种情况,小区不能没有主心骨”,福茶社区党委书记邓琳在小区广发“英雄帖”,陈宗明、陈亮、高美英、陈营等党员和热心业主站出来,主动担任所在楼的楼长,推动小区党支部和自管小组的组建。

当年10月,在鼓山镇物业站、福茶社区下沉指导下,小区建立了自管的规章制度,管理逐渐步入正轨,一一解决停车难、直供水改造、电动车停车棚改造等难题。

“在学习中,我们得知,福茶社区有14个小区都实行业主自管,这大大提升了我们的信心。”2021年,陈营接过陈宗明的班,担任东方公寓小区党支部书记,他多次联系供水企业和原开发商物业,促成双方坐下来协商,解决了拖了12年的欠费问题,让“卡脖子”的直供水工程得以推进。通过细致的规划,自管小组将35个停车位扩充到85个,解决停车位不足的矛盾,停车收入还为小区植入了造血功能。

在自管小组经营下,小区在保持0.55元/平方米收费标准的情况下,还筹齐了改造电动车棚的资金,楼道脏了有人清理、灯泡坏了有人安装、车辆停放有人看管……

以往,灯泡坏了、水管堵了,反映到物业要半天才能解决。自管小组摸索出了一套决策机制,由6名楼长轮值,处理日常事务。“接诉后,值班员将待检修事项发在群内,只要有一人附议,就能拍板决定。”陈营说,高效的决策机制让日常检修半小时就能解决。

每月中旬,是东方公寓小区“晒账单”的时间,上个月的收支账单会同步公布在业主微信群和公告栏上。最让居民吴建华感动的是:“小到买笔、复印这样一两块钱的支出,都写得清清楚楚。”一些原本持质疑态度的居民,也被他们的认真劲给打动了,主动补缴了拖欠的物业费。

去年,小区“民情民意收集箱”收到了居民希望添置一张乒乓球桌的“微心愿”后,在职党员集体捐赠了一张乒乓球桌放在架空层,小区又相继添置了石桌石凳、电风扇、围挡等,将架空层打造为近邻空间,丰富小区文体生活。每天傍晚,这里都会准时热闹起来,孩子玩着玩具,老人谈论着生活中的趣闻、小区里的事情。

“我们管理不是为了赚钱,而是把大家交的钱真正用在他们身上。”陈营说,最初的部分团队成员因为身体不适退出一线,但依然竭尽所能为小区事务奔忙,大家为群众服务的初心不会变,那就是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记者 朱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