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首创“邻基金”模式 晋安象园华能小区变身幸福家园

2022-06-02 10:07:0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陈暖

“欢迎随时来我们小区,这么干净,车子都停得这么整齐,管理得清清楚楚。”1日,家住晋安区象园街道华能小区的林发明自豪地说。自2019年“三供一业”改革后,该小区成立“红色自管会”,引进物业管理,首创“邻基金”模式,让昔日的无物业小区变成居民的幸福家园。

首创“邻基金”模式 晋安象园华能小区变身幸福家园整洁干净的华能小区。

华能小区位于国货东路146-1号,由6栋楼组成,居民218户。作为华能电厂的职工宿舍,该小区长期无物业管理,管理靠原单位。

华能小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后,象园街道党工委及时介入,推动“近邻”党建向小区延伸,探索建立“小区党支部、红色自管会、楼栋党小组”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该小区自管会、党支部的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自管会党员比例达83%,成了“红色自管会”。该小区自管会引进了北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实时监督物业服务,确保小区无杂物堆放、无卫生死角、无车辆乱停,同时监管物业费收支情况,低楼层0.38元/平方米、高楼层0.73元/平方米,缴交率达100%。

各楼栋的入口处,都能见到党员身份栏。乐西社区党委书记俞开铿说:“近半数小区居民超过60岁,常有需要帮忙解决的邻里生活琐事。该小区党支部有35名党员,他们热心小区事务,愿意帮助大家。”

居民们为各自楼栋选出特色主题,分别是“睦、爱、美、善、顺、悦”,布置了各具特色的照片墙。该小区党支部书记张廷驹说:“我把小区生活的幸福画面拍下来,展示出来,居民们看了更有凝聚力。”

华能小区是象园街道无物业小区治理的典型代表。该小区党支部已经先后孵化出“邻书屋”“邻基金”“邻心议”等项目。

其中的“邻基金”模式是象园街道的创新举措。该街道党工委把街道两新组织、社区共建单位引入小区,出资设立“邻基金”,深度支持小区治理,由居民监督使用情况。华能小区“邻基金”已有华能电厂、中隽建设、巨泉泵业3家企业注资。

张廷驹说:“今年初以来,在‘邻基金’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开展了许多场活动,同筑邻里共享的‘幸福梦’。”(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