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

2022-01-22 22:5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1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22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福州团代表在驻地召开全团会议,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福州代表团团长林宝金主持会议并作审议发言。黄小晶、叶双瑜、彭锦清、潘征参加审议。

  林宝金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中央要求、符合我省实际,是一份凝心聚力、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报告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了习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体现了省政府牢记“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目标方向明,既明确了今年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也分析了实现目标的信心所在、优势所在、基础所在,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决心和担当。三是工作任务实。紧扣福建发展实际,部署了6项重点工作,每项都抓住了关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福州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福州都市圈,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深度挖掘内需潜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确保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黄小晶说,政府工作报告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建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是一份鼓舞人心的好报告。去年,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福州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强调实施强省会战略,必将对福州今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近年来,福州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各方面工作实现了稳中有进。建议福州加快建设城市综合交通体系,形成福州都市圈互联互通格局;要文明规范执法,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叶双瑜说,完全赞同赵龙代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去年省政府工作有几个鲜明特点:一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成效明显;二是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经济指标增长喜人、结构更加优化;三是全力抗疫、化险为夷,有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稳定增长;四是改革开放再增活力,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外经外贸再创佳绩;五是民生改善安居乐业,城乡更加宜居美丽。建议进一步打造招商会展平台;更加重视高等教育和学前教育;更加重视发挥侨的优势,做好对新生代侨胞的感情联络、引资引智工作;进一步加强与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对接联通,加强出省通道规划和建设。

  彭锦清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是高举旗帜、砥砺前行、以民为本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去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势头,实属不易。福州市经济总量、城市品质等方面有新突破,群众幸福感、自豪感增强。建议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有为的举措,做大做强省属国企,培育财政收入稳定器和经济发展火车头;有力保障米袋子、菜篮子以及人口安全,严守耕地红线,扩大粮食生产,着力提升粮食自给率,有效治理餐桌污染,解决群众关心的食品农残、药残、转基因、添加剂等问题。充分认识人口问题是“国之大者”,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出台鼓励支持生育的配套政策和具体措施,保障人口安全。

  潘征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很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主题鲜明,突出为福建人民谋发展谋幸福,提出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创新型省份;举措很实,有思路、有对策、有具体保障,重视培育发展新动能,做足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文旅经济文章,推动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民生事业发展,各项措施更加贴心暖心。福州市近年来发展态势越来越强劲,持续推进强省会战略,落实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新区老城区同步提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活在省会福州很幸福很自豪。建议进一步完善乡村振兴政策支持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助力乡村振兴。

  全团会议还审议了大会选举和表决人选办法草案。吴贤德、张忠、陈为民、陈云水、张定锋、陈曾勇、朱训志参加审议。

福州代表团召开全团会议 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等

点击进入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