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一笔一画记录旅客牵挂 福州火车站一年返还遗失物品近4000件

2022-01-21 08:39:4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芳宾

一笔一画记录旅客牵挂 福州火车站一年返还遗失物品近4000件

  肖燕琴在整理置物架上的遗失物品。记者 黄芳宾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黄芳宾 通讯员 江曲

  “1、2、3、……67、68!”20日晚8时许,临近下班,肖燕琴正在清点当天收集的旅客遗失物品,一旁的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已被送走的物品信息,而那些没来及领走的失物,被编号输入电脑数据库,以便后续查询,供失主认领。

  肖燕琴是“90后”,曾在火车站售票员、检票员岗位干了八九年,刚转岗到旅客失物招领处时,她没想到,给旅客发还失物也是颇具挑战的工作。肖燕琴说,被送到招领处的失物,有的来自候车大厅,有的来自站台,还有的是在车厢里被发现,小至身份证、手机,稍大的有背包、笔记本电脑,她遇到过的最重的失物是一个40公斤的拉杆箱。

  这个拉杆箱的失主是一名大学生,箱里装的全是书。当肖燕琴应对方要求,准备把箱子搬上动车送往下一站时,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力不从心”。后来,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箱子才被挪上车。

  “还有些遗失的背包上沾有泥巴,为了码放时不影响其他物品,必须擦拭干净。”肖燕琴说,招领处最繁杂的工作,是将一件件没被及时领走的物品登记入库,详细记录发现地点、包装、颜色、数量等信息。“一笔一画都是在记录旅客的牵挂。”她笑着说。

  在招领处十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内,靠墙放着一个4层高的置物架,上面整体码放着近60个背包和手提袋。“这些都是这两天送来的。”肖燕琴说,两天前同事已经将先前放在这里的失物送往仓库,“再不送过去,就没地方放了。”原来,17日春运启动后,随着客流的增加,遗失物品也直线增加,平均每天都有六七十件。

  而在火车站的王威服务台与招领处之间,每天都在上演失物招领的“接力”,旅客捡到的遗失物品,大多被送到王威服务台,之后才转到招领处;旅客过来认领失物时,也是先找到王威服务台,之后才被指引到招领处。接受咨询、护送需要帮扶的旅客、移送遗失物品……20日下午2点,忙了一上午的王威服务台当班班长林嵘,才挤出时间吃午饭。

  “让主人及时找回心爱之物,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累一点也值得。”饭还没吃完,咨询电话又响了起来,林嵘又忙开了。

  据统计,福州火车站每年返还旅客失物近4000件,春运期间是旅客遗失物品的高峰期。希望大家乘车时看管好自己的物品,如果不幸落在了候车厅、动车上,可拨打王威服务台电话0591-87051592咨询。

一笔一画记录旅客牵挂 福州火车站一年返还遗失物品近4000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