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文儒闽菜馆行政总厨陈辉:“做好人,烧好菜”

2022-01-17 08:38: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秀楠 叶诚

福州文儒闽菜馆行政总厨陈辉:“做好人,烧好菜”

  陈辉现场烹饪,展现传统闽菜技艺。

  福州晚报记者 蓝秀楠/文 叶诚/摄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一届“榕匠杯”闽菜厨师技能大赛上,福州文儒闽菜馆行政总厨陈辉表现出色,荣获第三名。近日,记者采访了他。

  陈辉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53岁的他接触烹饪已35年。

  “小时候舅舅和我说,一个好男儿,要有一门好手艺。”陈辉回忆道,他在成年之际,选择进入当时的福州榕城大酒家学艺,拜入闽菜大师吴俤门下,主学锅工。

  初入行时,陈辉每日默默刻苦训练,练刀、提锅、掂勺,还帮厨房每日看火添煤、打扫卫生。“师傅总教导我说,认真做人,认真烧菜。”受吴俤悉心指导,陈辉坚定了“做好人,烧好菜”的初心。

  1990年后,他担任厨师长,1998年获得中餐高级技师职称。时至今日,陈辉仍然坚守在厨部一线,食材的选用、收验货、粗加工、器皿选择等工序细节都认真检查,一丝不苟。

  “现在我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听到客人品尝完后,夸一句味道很棒。”陈辉表示,多年来自己一直坚持精进技艺,希望把闽菜做好,让更多人认可福州的菜系。

  2008年,陈辉遇到了同为“闽菜狂”的郭可文,加入其创办的文儒九号酒店。在两人共同努力下,文儒九号酒店的“佛跳墙”“鸡汤汆海蚌”“淡糟香螺片”等菜肴均获全国性奖项,赢得国内外宾客好口碑。

  陈辉说,多年来他有空余时间,便会到全国许多地方游历学习不同饮食文化的特点。文儒闽菜馆成立后,吸引许多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在此平台上,陈辉等人获得了更多推广闽菜的机会。

  2018年9月,陈辉加入由市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办的“榕情四海·闽菜飘香”文化代表团,赴俄罗斯、匈牙利、捷克,为海外华人和中餐业界人士展示经典传统闽菜的制作技艺。

  次年8月,他再次受邀加入“榕情四海”文化经贸代表团,出访荷兰、比利时,与福州的各行业代表一起向海外各界传播悠久的闽都文化。

  “有些当地的福建人品尝后跑来和我说,地道,就是这个味!”陈辉认为,闽菜不仅是一类菜系,它还承载着浓厚的乡情,身在他乡的游子,都会被这种“家”的味道所打动。

  近几年来,为做好闽菜技艺的传承,陈辉和郭可文一同发掘有耐力、有天资的接班弟子。

  “如今的文儒闽菜馆,有老人带路,新人接力,正所谓‘守正创新’,需要新老配合。”陈辉表示,闽菜的长远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传承“活水”和独特的创新意识。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