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黄明祥:25岁独闯丹麦开餐厅 把闽菜带到“美人鱼”身边

2022-02-18 08:10: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雷岩平 陈丹

黄明祥:25岁独闯丹麦开餐厅 把闽菜带到“美人鱼”身边黄明祥。

20世纪90年代,丹麦哥本哈根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中西合璧的自助餐馆,荔枝肉等代表性闽菜,让丹麦人第一次品尝到了来自福州的味道。

酒楼的老板黄明祥是地道的福州人,近日他回家过年还不忘学习取经,计划把更经典的闽菜带到丹麦。

独闯丹麦

把闽菜带到“美人鱼”身边

黄明祥是丹麦华人总商会常务副会长,他的哥哥是闽菜大师、福州大饭店有限公司餐饮技术总监卓明华。

“1992年我孤身一人到丹麦,开的第一家店就主打闽菜。”当时25岁的黄明祥凭着在福州东街口聚春园拜师学到的厨艺在丹麦打拼,把一道道闽菜融入自助餐中。

“那时在丹麦很难买到福州菜的食材,比如想做酒糟鱼得自己先酿青红酒。”即使困难重重,黄明祥还是变着法子把各种改良过的闽菜摆上了丹麦人的饭桌,醉排骨、荔枝肉等闽菜颇受当地人欢迎。

黄明祥接着开了第二家酒楼,并把经过改良的佛跳墙写进了菜单。如今,他在丹麦已经开了7家餐厅,在哥本哈根著名的美人鱼雕塑附近也有他的餐厅。

为了将更多闽菜带到海外,黄明祥常回国上闽菜培训班,观摩闽菜大师做菜,哥哥卓明华更是力助他在海外弘扬闽菜文化。

心系故土

常为同胞奔走出力

身在异国他乡,黄明祥时刻关注着祖国,还时常热心帮助海外同胞渡过难关。

得知国内发生自然灾害,黄明祥总会第一时间捐款。他还是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副会长,常组织丹麦爱心人士和侨商,帮助国内需要资助的人。

黄明祥是福州市政协十二届、十三届海外委员、列席委员,积极为福州的发展建言献策。他还牵线搭桥,带着丹麦生物医药公司CBD集团董事长一行来榕参加“5·18”,促成该公司与福建省中医药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初步达成进行生物医药合作研究的共识。

在丹麦的30年间,黄明祥经常为有需要的同胞奔走出力。有人因语言问题遇到困难,特别是就医、签证等,他就帮忙当翻译;有人证件遗失、生病或受伤,他都第一时间挺身帮忙。有一次,一名中国游客摔倒了,黄明祥闻讯后立马放下手头的工作,到警局、医院帮游客当翻译并协调看病。

热爱书法的黄明祥,还组建了一个中华传统文化国际交流群,分享中国的书法、饮食文化。

如今黄明祥18岁的儿子正在学习餐饮。“法国菜、丹麦菜、意大利菜,他都会。如果不是因为疫情,现在他应该跟着他伯伯学颠勺热炒了吧。”黄明祥笑着说,儿子想学做闽菜,希望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餐馆。他自己也打算多学做一些地道的闽菜,疫情结束后到丹麦让更多外国人爱上福建福州的美食。(记者 雷岩平 陈丹 文/摄)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