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心无旁骛做实业 脚踏实地谋发展

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企业家代表发言摘登

2021-12-30 09:2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颜澜萍/文 张人峰/摄

  在29日召开的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上,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中景石化董事局主席翁声锦、永荣控股董事长吴华新、坤彩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谢秉坤、博思软件董事长陈航、海欣食品董事长滕用庄、福建冶金董事长郑震代表企业家发言。他们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分享发展经验,畅谈未来计划,作了精彩演讲,为与会企业家传经送宝。

  转型升级 民营企业迎春天

  福耀集团董事长 曹德旺

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企业家代表发言摘登

  受近两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和新冠疫情影响,再加上企业自身管理和发展战略等多种因素,很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都会处于行业“寒冬”。

  怎么面对困境?我认为,最佳办法,就是企业负责人挺身而出。我们不是没有经历过,我们经历过很困难的时代,都这样过来了,何况现在还有很多人在给我们支持。面对困难,还要实事求是,不忘初心,不要害怕失败,相信自己未来还是可以做起来的。在三九寒冬,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家大会,我相信是福州市主要领导看到了大家的处境,给大家鼓劲,增进信心。

  我认为民营企业的真正出路,应该是积极践行国家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近些年企业压力大,其实不是产业问题,而是发展模式问题,制造业应该回避低水平、同质化的建设。福耀把转型升级作为“健身操”,每天都做,我理解的“转型升级”是从大方向上转。

  我有一句话要和大家分享,就是要学会“感恩、感激、感谢”。这三句话,希望大家铭记在心:感恩生活创业在改革开放这个好时代,如果企业家没有感恩的心,企业也发展不起来;感激社会各界的一贯支持帮助,中国有现在这个发展局面,是很多英雄献身和广大企业家共同奋斗努力的结果,不是一个人的成就,而是一个综合团队实力的平衡;感谢市委市政府今天给我们提供交流的平台,以及对我们企业家的关心。

  坚守主业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景石化董事局主席 翁声锦

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企业家代表发言摘登

  中景石化是全球唯一的聚丙烯薄膜全产业链企业、全球单厂最大丙烯和聚丙烯生产企业,在福清江阴、罗源投资形成丙烷专用码头、丙烷、丙烯、聚丙烯、聚丙烯薄膜、聚丙烯改性塑料全产业链企业,同时把港口、能源、化工、塑料、软包装等五个行业紧密串成链,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市党代会确定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扶引龙头、做强产业链,符合福州发展实际,为突破制造业发展瓶颈指明目标和方向。

  当今世界产业链竞争相当激烈,企业延伸产业链,不仅可以节约成本、增加收入,而且可以提高市场竞争力。福州市建立产业链链长制,不仅有助于解决企业困难、助力企业产业链创新发展,而且可以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

  福州市召开企业家大会,让我们企业家坚定发展的信心。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任务,惟有奋斗才能前行。我们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扬福州企业家“创新求变、敢拼会赢”的精神,坚守主业,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同推动福州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企业家的力量。

  龙头引领 形成竞争新优势

  永荣控股董事长 吴华新

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企业家代表发言摘登

  这两年,永荣能够逆势增长,打造自主、可控、良性循环的产业链至关重要。回首这几年的发展,有几点深刻的体会。

  第一,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灵魂与核心。永荣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实业报国”路线,高度重视技术创新,成立科创中心,打造了以技术专家为领导,以专职研发人员和生产技术骨干为主,总规模超过1000人的研发团队。围绕一体化产业链,在上下游协同开展基础研究项目和工程应用研究项目,建立起高效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第二,顺应市场是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要求。未来,化工高端产品需求持续上升,永荣将持续研发市场容量大、前景好的产品,还要走出去,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世界上更多人用上我们的产品,为中国制造添光。

  第三,龙头带动是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与捷径。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动产业纵向成链、横向成群,形成区域竞争新优势。

  福州不仅是永荣的发家之地、祥福之地,更是永远的家。因此,在发展布局上,永荣始终把福州放在最重要的战略地位。我们有信心更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乘风破浪,进一步带动上下游千亿产业链共同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力量。

  勇于创新 履行企业家责任

  坤彩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 谢秉坤

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企业家代表发言摘登

  坤彩科技自创立以来一直以创新为引领,始终坚持归零跨越,杜绝平庸的成功、放弃糟糕的胜利,通过企业高质量发展来满足市场对高品质的需求。

  今天,创新、补短板、调结构、铸链条、破解“卡脖子”难题是发展的关键词,而企业是解决以上问题的主力军,更是责任承担的主体。我认为,创新是对旧东西和新目标的追求,也是对已知和未知事物的探索。

  很多企业家将创新理解为风险,我承认,创新和风险是共生的,但并不代表不创新就没有风险。创新是主动的冒险,但不是盲目的冒险。两者的成败都是建立在客观对象及其规律上正确的认知和探索。企业家的本质和精神就是敢于冒险,敢于承担责任。

  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履行企业家的责任,通过创新引领全产业链高品质发展,满足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促进社会的共同富裕,也希望所有的企业在创新这条大道上越走越宽。

  提升价值 强链延链补链

  博思软件董事长 陈航

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企业家代表发言摘登

  一直以来,省市领导以及各级部门为博思的发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特别是最近以来,福州市政府细化落实产业链“链长制”,积极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文章,扶优培强“链主企业”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让我们对产业链延伸、培育创新、价值提升和供应链融通等方面充满信心和期待。

  作为一家在福建成长起来的企业,我们有责任也有意愿在福州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首先是在电子采购领域,全国一年交易额超过30万亿元,市场前景和规模巨大。目前博思正进一步加大人才、技术和资金投入,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的数字化平台,连通供应商、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国企等上下游企业及机构,形成完整的公共采购产业链路。

  其次,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博思发挥数字化优势,利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打造农业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实现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拉通农业产业链上的所有要素资源,打通销售方、制造方、加工方、采购方,形成销、产、供一体化服务网络,实现供需精准匹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

  最后,博思正在打造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服务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建立农村各类生产要素的确权、登记、评估确值、流转、风险管理等一体化服务体系。建立农村生产要素流转、收储机制,利用“互联网+”模式,通过要素流转服务平台的风险处置功能,实现不良资产再次流转,重新进行要素市场化配置,切实让农村生产要素流动起来,助力乡村振兴跨越式发展。

  做大做强 鱼丸产业再升级

  海欣食品董事长 滕用庄

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企业家代表发言摘登

  “海欣”品牌创立于1903年,是业内享有声誉的百年历史传承的老字号,公司主要产品是以福州鱼丸为代表的速冻鱼、肉糜类制品,建有国家级鱼糜研发中心、福建省企业技术中心等行业领先科研平台,用科技手段带领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2020年海欣食品围绕“资源整合、开源节流、共赢效益”的经营方针,在产品结构优化、品牌推广、精细化管理和产能升级方面开展大量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2021年公司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和客户需求,新增福州马尾和江苏江阴两个生产基地,合计约4万吨产能,预计全年产值在去年高基数的背景下有望再创新高。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加快产业优化升级、适应市场需求,进一步壮大福州鱼丸产业,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2021年8月,福州市鱼丸协会正式成立,海欣食品当选为福州市鱼丸协会首届理事会理事之一。协会成立几个月以来,已经启动“福州鱼丸”地理商标转移、“福州鱼丸”团体标准制定、电子商务平台搭建及全市首批新开加盟30家标准门店改造升级等工作,将有效规范福州鱼丸行业发展,实施抱团发展战略,把福州鱼丸这一传统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接下来,还将组织会员单位制定行业发展公约,带领会员企业在健康、公开、透明平台上有序竞争,共同将福州鱼丸这块蛋糕做大,为消费者提供营养美味的福州鱼丸。

  在未来发展中,公司将借助福州优良的营商环境,通过产品开发、模式创新、资源整合和产业并购等方式,巩固和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并带动周边企业为福州作出贡献,助力福州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转型 企业驶入新赛道

  福建冶金董事长 郑震

福州市企业家大会企业家代表发言摘登

  福建冶金是本土制造业企业,八成资产分布在福建,主要涉及钢铁、硬质合金、新能源电池材料、稀土永磁材料、铝合金和铁钨矿等领域。近年来,公司加快转型,加大投资新能源材料、高端工业合金材料等领域,推动企业驶入新赛道、跑出新速度。

  企业发展离不开城市支撑协同,而产业是激发城市活力的催化剂。市委、市政府聚焦谋划福州发展战略来补链、强链,将形成城市与产业“两促进双提升”的好态势。

  福州作为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市里提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大通道、大门户、大平台,体现了政治担当和开放视野,不仅将有力提升省会城市辐射力、带动力,也将给在榕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十四五”期间,福建冶金将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响应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进一步挖掘在榕权属企业发展潜力,主动在福州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找准切入点、作为点,用好用足用活福州独有的“多区叠加”政策优势,高起点策划好项目,加快在榕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总投资70亿元的罗源闽光技改项目在明年2月前投产;推动总投资53亿元的高端合金深加工、仓山工业品物联网产业园等项目明年内全面开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营收超200亿元、税收10亿元,新增就业2000人,在强省会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