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聚焦福州市企业家大会 >> 大会镜头

福州召开规模宏大的企业家大会:“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2021-12-30 10:05:47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客户端·新福建12月29日讯(记者 吴旭涛 段金柱)12月29日,福州召开企业家大会,约1400位企业代表参加。大会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设立主会场,以云视讯方式开到县市区。党委政府和企业家们凝心聚力,共商如何为做大做优做强省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力量。

  2021年,福州经济社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在省发改委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全省“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福州再次排名第一,至此,福州已连续16个季度在全省考评中位居前三。

福州召开规模宏大的企业家大会:“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这当中,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企业家作出了卓越贡献。作为省会城市,省委要求福州“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福州要当龙头,关键是福州的企业要争当龙头、引领风骚;福州要走前列,关键是福州的企业要勇立潮头、乘势而上;福州要作示范,关键是福州的企业要不忘初心、义利兼济。”会上,福州市领导这样概括企业对福州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创新驱动,锚定实业

  近年,受新冠疫情及外部环境等影响,很多企业家感觉到难。如何面对?

  会上,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结合自身经历,分析了“难”的原因,并鼓励企业家们,要挺身而出、积极面对、不忘初心,努力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学会感恩、感激和感谢。他还提议,福州的企业家们要发扬创新精神办实业,团结一心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锚定实业,福州企业家在努力。目前,永荣控股已成立科创中心,打造了1000多人的研发运营团队和高效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我们将对标国际巨头,始终坚持走实业报国路线,打造自主、可控、良性循环的产业链,发挥好龙头引领作用。”永荣控股董事长吴华新说。

  创新驱动,创出一流。福耀玻璃30多年矢志“做一片玻璃”,目前已成为全国第一、世界顶尖的汽车玻璃制造商;中景石化是全球最大的双向拉伸聚丙烯薄膜生产企业,有着“世界膜王”之称。

  当前,福州跨越发展又迎来重大机遇:福州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得国家层面批复,我省出台支持福州实施强省会战略政策……

  支撑省会高质量发展,福州的企业家再发力。今年,恒申控股、永荣控股等19家本地龙头企业新投项目38个,总投资684亿元;华电新能源发电业务总部、中国电子东南总部等14个总部项目转化落地,总投资418亿元;2021年,福州全市16条重点产业链共落地项目214个,总投资766.97亿元。

  做优环境 服务企业

  企业要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会上,福州下发了《福州市主要产业政策措施汇编》,分为综合类政策和产业分类扶持政策,包括《关于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的若干措施》《福州市创新驱动发展若干配套奖励措施》等。

  翻看政策汇编,福州市鱼丸协会会长、海欣食品董事长滕用庄激动万分。“福州出台的《关于加快福州鱼丸产业发展六条措施》《福州鱼丸品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将更进一步推动我们鱼丸行业发展。”他说,接下来将组织会员单位制定行业发展公约,带领会员企业在健康、公平、透明的平台有序竞争,共同将福州鱼丸这块“蛋糕”做大。

  与企业想在一起、拼在一起。今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部署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攻坚120天”等专项行动。福州全市干部闻风而动,铆足了劲,一线攻坚克难。

  有了政府强力支持,吴华新对继续扎根福州信心满满:“福州不仅是企业的发家之地、祥瑞之地,更是永荣永远的根。因此,在集团发展布局上,我们始终把福州放在整个集团发展最重要的战略地位。”

福州召开规模宏大的企业家大会:“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目前,福州市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1321个,建成项目921个,分别超年度计划6.5个和11.6个百分点;组织4批次472个项目集中开工,规模全省第一。

  “企业强则福州强,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福州市领导说,接下来,将继续营造尊商重商氛围,让企业有更多荣誉感,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探索设立福州‘企业家日’,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支持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