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500多场演出、80多期展览、70多场赛事……

文化增色 福州人幸福加码

2021-12-30 10:26:2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文化增色 福州人幸福加码

  今年3月,中国广播艺术团的艺术家在上下杭参加惠民演出。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张旭阳/摄

  2021年,围绕“建党百年”“世遗大会”两大热点,众多深入街头巷尾的精彩群众文化活动,为福州添了一圈光彩夺目的“文化年轮”。

  2021年,福州市群众艺术馆拿下三个“国字号”——全国文旅系统先进集体、国家“一级文化馆”、全国文明单位培育对象,以及多项市级以上综合性荣誉。

  500多场演出、200多场讲座、80多期展览、70多场赛事、8000多课时培训……这些统计数据,生动回答了一个问题——为什么福州人“七溜八溜,不离福州”?

  在一间古厝里尽览福州非遗

  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年闽剧、伬艺等非遗项目,亮相三坊七巷、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夜游闽江的多个景点,让参会嘉宾在游览途中了解福州。

  通过高科技手段,福州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2021年汇聚到了前身为罗氏绸缎庄的下杭路181号——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在这里,人们可以“一站式”了解福州非遗。

  福州市非遗展示馆现有展品352件,通过静态展陈、动态展演、数字体验等方式,全方位展示福州非遗项目。依托总分馆制运行机制建立横向网络,15家福州市非遗展示场馆还形成了联盟馆,成为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展示福州非遗的一道独特风景。

  2021年这里共开放2700小时,接待群众超15万人次。

  在家门口乐享多彩惠民演出

  在家门口乐享惠民文化大餐,已成为福州人生活的常态。2021年,市群艺馆精心策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百场群文系列活动,“载歌载舞迎华诞”等惠民演出成为福州人的年度文化记忆。

  3月31日,中国广播艺术团16位艺术家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金银里广场,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活动,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等纷纷亮相。

  “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持续奉上高质量演出,福州海峡交响乐团揭牌成立,新开设的“古厝戏台”连番上演歌舞、器乐、戏曲曲艺、民俗展演等,街头文化展演集结文化达人亮相街区秀才艺……高品质的惠民演出,让市民乐在其中。

  其中,街头文化艺术系列活动尤为亮眼,年初至今,在街头开展的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节假日展演等共有60余场。

  传统佳节之外创造美好节日

  今年6月12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州相关活动的主题为“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

  在上下杭金银里,新的国家级非遗“佾舞”和福州伬艺、畲族舞蹈、闽剧、咏春拳、鸣鹤拳、儒家拳等一起展示,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观赏。

  福州市非遗展示馆分会场“非遗购物节”同时启动。同利肉燕、闽榕茉莉花茶、隆福记小吃等几十种非遗好货,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销售,让不少外地网友更了解福州非遗。

  在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传统佳节之外,福州还有自己的一套节日序列,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街头文化艺术节、福州合唱音乐节等,越来越受市民青睐,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在云端和线下自由“学艺”

  11月,一批市民走进位于上下杭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除了游览,他们还要“学艺”。福州冷凝合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陈卫平亲自上阵,带领市民学习古法制香,体验非遗技艺里的手作乐趣。

  福州的群众文化和非遗资源数据库,已实现更高效便捷的信息存储、查询、统计等规范管理,不仅非遗展示馆有数字化展陈和导览项目,线上群众文化活动在2021年也实现了“云演出”“云培训”“云观展”“云参赛”。

  一年来,福州市群艺馆设计的请进来、走出去、在线学系列课程,统筹打造艺术公益课堂、艺术扶贫工程、与大师同行、非遗校园行等7个项目,全年共开设160多项线上线下培训,累计达8000多课时。

  普通人有更多展示才艺舞台

  12月,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再度启动,12月10日大赛启动当天,位于M17文化广场的海选现场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2021年已成为市民竞秀才艺的欢乐年。“虎纠丫霸”2021年福州街头艺术达人大赛、福州市少儿歌手赛、少儿故事大王比赛、少儿经典诵读大赛、建党100周年主题小戏小品剧本征集、党在我心中——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等各类赛事,为不同年龄段、不同艺术门类爱好者搭建了展示才艺的舞台,展现属于福州的文化光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