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系列报道之一:产业兴盛 锻强实力

2021-11-23 23:12: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颜澜萍

  优化园区 释放产业发展空间

  园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提升园区产业集聚能力、创新驱动能力、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激发产业发展潜力、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通过筑巢,完善园区要素保障。

  在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昔日农场滩涂摇身变为加速崛起的产业园区;在金山工业园,沿江4.0版产业与城市景观带蓝图正徐徐展开……

  伴随园区“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推广,吃住行、教育医疗、文体娱乐“3+2+1”生活配套完善,研发、金融、保险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园区载体基础不断夯实。

  通过建链,推动特色产业集聚。

  福州软件园汇聚超800家企业,云集软件信息、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三大数字经济支柱产业,致力打造“中国数谷”;闽侯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依托福建奔驰、东南汽车等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建设中国东南汽车城……以园区为平台,产业“串珠成链”,催生一个个产业集群。

  通过强核,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在福州高新区创新园等园区,依托大学城12所高校、20万人才的创新生态圈,打造众创品牌,推动与清华、北大等高校战略合作成果项目落地,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福建光电创新实验室相继建立,创新创业创造热潮奔涌。

  今年以来,福州园区共落地项目超500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下一步,将结合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把全市16条产业链对接融入园区,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福州特色优势、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产业基地。

  重任千钧再奋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一个产业多元共兴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正阔步走来。

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系列报道之一:产业兴盛 锻强实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