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系列报道之一:产业兴盛 锻强实力

2021-11-23 23:12: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颜澜萍

  编者按:即将召开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令人倍感振奋、充满期待。5年来,在党中央和省委领导下,全市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实现经济总量5年连跨5个千亿元台阶、202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连续四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获评中国十大“大美之城”等,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的进步。即日起,本报推出“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系列报道,生动呈现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火热实践,全面展示5年来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取得的显著成就。

  产业兴,则城市兴;产业强,则城市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实施强省会战略的关键所在,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应有之义。

  培育形成5个千亿产业集群;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达15家,占全省总量的三分之一;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海洋经济、旅游经济等不断壮大,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从49.1%提高到56.1%……5年来,福州市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以龙头扶引带动产业集群发展,努力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等国际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效不断显现,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基础越来越厚实,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支撑越来越有力。

  扶引龙头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龙头企业,就是竞争力的代名词。它们凭借技术、资金、品牌、规模和产业布局等优势,挺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成为城市经济实力的重要象征。

  5年来,福州一批龙头企业抢抓机遇、奋勇争先,不断做大做强——

  看,汽车玻璃巨头福耀集团发展势如破竹,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现代化生产基地和商务机构,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看,“世界膜王”中景石化崛起锐不可当,作为全球唯一具有完整BOPP全产业链的领军企业,串联起港口、能源、化工、塑料、软包装等不同行业,形成高效集聚的市场竞争力。

  珠光材料亚洲产销量第一企业坤彩科技、世界最大胶带生产基地友谊集团、全球最大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网龙……近年来,福州着力招大引强、扶优扶强,诞生了一批行业龙头、单项冠军。

  以龙头企业作为“支点”,福州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加速产业集聚,提升产业链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

  恒申、永荣等头雁企业引领,长乐纺织蒸蒸日上,形成完整产业链,产业集群日益壮大;

  宝钢、闽光等行业龙头领航,罗源湾钢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罗源湾千亿绿色不锈钢产业基地呼之欲出;

  ……

  截至2020年,福州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培育形成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冶金建材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

  一个个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一个个产业集群逐渐成形,质量优、效率高、动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

  打响品牌 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产业发展能级持续提升的福州,如何在迈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凸显特色?

  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三个福州”建设,积极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等国际品牌,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依托数字福州,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0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超4600亿元,占GDP比重46%,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一手抓数字产业化拓经济增量,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领军企业纷至,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产业集群不断壮大;一手抓产业数字化提经济存量,福耀、长源等多领域制造龙头加速转型升级,全市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突破2500家,累计推进188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

  依托海上福州,拓宽发展新空间——

  2020年,全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2850亿元,水产品产量、产值居全国首位,海洋强市踏浪而来。

  挺进深蓝,现代渔业转型升级,推进“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等项目建设,“耕海牧歌”越唱越响亮;集群发展,临港工业做大做强,罗源湾、闽江口、江阴港绵长的海岸线上蓝色浪潮涌动,成为全市工业的重要增长极;创新驱动,新兴产业蓄势腾飞,风电巨头纷纷落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让资源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依托新型材料,打造强力新引擎——

  近年来,福州竞逐新材料产业蓝海,涌现出一批行业龙头或单项冠军企业:祥鑫自主研发铝换钢关键技术,将航天航空专用材料进行技术消化转移,革新震惊业界;坤彩十年磨一剑,成为全球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采用萃取法生产高纯二氧化钛、氧化铁的企业……

  福州大力发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领域,培育形成己内酰胺、BOPP胶带、珠光颜料、光学晶体等优势新材料产业,力争“十四五”末期实现新型材料产值超3000亿元的总目标。

推动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全面迈向国际化系列报道之一:产业兴盛 锻强实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