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

2022-06-08 11:57:11来源:福州新闻网

重磅!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两条新线年内动工!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郑帅 摄

6号线预计9月开通

两条地铁新线年内动工

当前,福州地铁4号线一期、6号线及滨海快线(F1线)建设正有序推进,6号线预计9月开通!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陈暖 摄

6号线起于潘墩站,止于万寿站,连接三江口片区、长乐区、滨海新城等重要组团,全长约31.5公里,设16个站,该线路在梁厝站和下洋站,可与1号线换乘,在林浦站可与4号线换乘。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

近日,福州地铁二号线东延线有限公司、福州地铁六号线东调段有限公司顺利揭牌,2号线东延线及6号线东调段也将计划于今年内动工。

2号线东延线:线路全长约14.6千米,共设9座车站,批复概算金额为121.14亿元,计划工期54个月(4年半)。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

6号线东调段:线路全长约5.5千米,共设5座车站,批复概算金额为41.73亿元,计划工期54个月(4年半)。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

与此同时,福州地铁集团积极开展福州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及第三期建设规划工作,线网规划已在市政府网站公示完毕,拟于近期提请市政府批复。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

揭秘!

3条地铁开通的背后……

2016年5月18日,福建首条地铁——福州地铁1号线(一期)南段开通,当第一班地铁列车呼啸而来,福州“地铁时代”由此开启。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福州地铁1号线。叶义斌 摄

2017年1月6日,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开通,贯穿福州南北,途经晋安、鼓楼、台江、仓山,牵起三山,穿越闽江,也正式标志着福州成为全省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福州人终于圆了多年的地铁梦。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地铁1号线新店车辆基地。林凯航 摄

2019年4月,地铁2号线开通初期运营,福州地铁迈入“换乘时代”,串起城市的东西南北。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2号线。池远 摄

2020年,地铁1号线二期通车,通畅的幸福延伸至三江口。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叶义斌 摄

今年4月29日,地铁5号线开通,让更多市民的出行路愈加方便。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5号线。原浩 摄

福州一条条地铁的开通背后都有哪些故事呢?接下来,听乌山君娓娓道来↓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高瞻远瞩,科学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确立了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奠定了福州“东进南下、沿江向海”的现代化大都市格局。作为大都市要件之一的地铁,被提上日程,福州的地铁梦随之萌芽。

2009年6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福州市城市快速轨道建设方案》。福州仅用1年7个月时间便拿下了地铁建设“许可证”。同年6月20日,福州市地铁公司正式挂牌运作,从此,福州地铁拉开建设大幕。从省到市,所有相关部门分工合作,铆着劲儿,掐着时间抢进度。

然而,由于福州地形起伏多变,地基土层结构种类繁多,地质突变集中,且地下水位高,施工难度大。地铁1号线在初步设计评审中,就被全国各地专家打上“最难”的标签——是当时国内已建和在建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地铁项目之一。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叶义斌 摄

加快圆梦地铁,福州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全力以赴推动地铁1号线建设。200多人的精英队伍,2台价值1亿多元的盾构机等精良设备投入施工,60余名专家先后召开14次正式专家评审会及若干次专家咨询会,研究对策;进度慢,中铁电气化局一声令下,从北京、上海、广州调集精兵强将,自带资金、设备驰援。

除了地质难题,地铁1号线在建设过程中,全线拆迁近2400户,各类管线迁改总长2000多公里,出渣土420万余方;在审批中,上至省直部门,下至市直部门,开辟绿色通道积极配合;在征迁中,沿线各区主要领导挂帅,去涉迁单位、百姓家中拜访,拟方案,想办法……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梁厝站站台层。叶义斌 摄

“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如果不是上下勠力同心、鼎力支持,是绝对办不到的。”福州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今,从一条线到一张网,福州地铁运营线网共计通车约80公里,设站62座,地铁日均客流量约40万人次,轨道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地铁便民服务设施和举措层出不穷……福州地铁向时代交出亮眼的成绩单。

福州地铁6号线开通时间明确!2条新线年内动工地铁6号线首列车亮相。(资料图)叶义斌 摄

30年来,地铁与城市同频共振,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一路跨越,一路发展,奋勇前行。(记者 林榕昇 综合福州地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