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新思路快一步 乡村振兴加一鞭——永泰县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纪实

2021-11-10 22:5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金垵 谢星星 叶欣童

  一张新药方

  全域旅游大步迈进,永泰迎来如织客流。这一方面带来金山银山,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乡村治理的新考题。如何管理好乡村,更好地服务群众?这几日,一场关于网格员的改革创新正在酝酿。

  在永泰县,在村一级共有十类网格员,包括综治协管员、民政协管员、残疾人联络员等。他们大部分为兼职人员,十大员每月补贴合计1380元。

  “最初这样的治理模式是有效的,能够在一线发现问题,为村、乡镇、县提供决策依据。”永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但随着村子发展壮大,有些岗位逐步出现人岗分离、职责不清、效能低下等问题,有的岗位甚至成为村主职干部的“自留地”,难以实际有效发挥作用。

  对此,永泰县创新探索基层治理服务,将十类网格员合而为一。“通过规范整合,合理设岗,提高待遇,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增强岗位吸引力。”上述负责人说,整合后将设置283名村居一级专职网格巡查员,参照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管理,真正激活网格员队伍在基层治理中的神经末梢作用。

  在全新的网格化治理中,数字化“智治”也是永泰的一大特色。龙湘村是全省移动通信系统认定的首个平安乡村示范村,村里发挥共建党支部堡垒作用,采取企业投入一点、政府扶持一点、群众出资一点的办法,推出“智慧看家·雪亮乡村”公共视频系统。

  “多亏了这个‘看家神器’,老人小孩在家我也更放心了。”在外地经营着一个酒庄的村民邱兴强从村干部口中得知了这个项目,立即决定在自家安装了3个探头,他还将价值不菲的白酒运回了位于龙湘村的老家储存。

  目前,龙湘村已安装125条宽带、82个公共视频探头。“31个公共区域和家庭探头与村委会共享,覆盖了全村路口、公园、水塘等重点区域。”龙湘村党支部书记林露露说,这不仅能满足村民看家护院、照顾老幼的基本需求,还为政府综治、安防、创卫工作等提供有效保障。

  下一步,龙湘村将与台湾打开联合设计团队合作,深化乡村治理数字化探索,打造乡村智治样板。

  此外,永泰已先后实施八期“雪亮工程”建设,接入社会资源探头2300多路,实现100%行政村公共安全视频建成联网。建成“智慧看家·雪亮乡村”示范村(社区)24个,试点创建平安智能小区18个。

  更宜居、更美丽、更和谐,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这不仅要靠制度管理,也离不开每一位村民的共同参与。

  一来到富泉乡协星村,置身观景长廊,满目青山绿水,微风轻拂让人心旷神怡,走走逛逛,发现家家户户门前整洁有序,不少村民在庭院里修剪花草景观,恰似要比美。

  “确实是在竞争呢!村里正开展文明积分制,通过美丽庭院行动,定期组织卫生评比,发动大家用劳动生产、环境卫生、家教家风等来换取积分。”村民雷朱兰就是积分兑换的积极分子,她说,纸巾、米、油等日常生活用品都能用积分兑换,大家都很愿意参与。

  今年8月起,永泰试点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对卫生整洁的家庭进行积分奖励,村民可凭积分到“爱心公益超市”兑换各类生活用品,让“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金秋看永泰,沉甸甸的丰收,写在大地上,映在乡亲们心里。那是一种不断丰盈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