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永泰稻鸭共生种养模式走出乡村农业新路

2021-11-05 09:44: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新闻网11月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吴成园)“获稻毕工随晒谷,直须晴到入仓时。”眼下,在永泰丹云乡的原丹云中心小学操场上,村民们正把新收割的稻谷倒在拼垫上晾晒,传统的“晒秋”成了乡村一道丰收好风景。

  这一批稻谷种植在丹云村天台山下,它们有个特别的名称叫作鸭稻米。

  那么,什么是鸭稻米?据国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建生介绍,这是立体循环农业种植出的绿色生态大米,采用现代稻、鸭共生种养模式,即在插秧15天左右的稻田里,放养出生20天的小鸭。鸭子在稻田里为水稻除虫施肥,刺激秧苗生长;同时,稻田也为鸭子提供栖息场所和食物。这样不仅能养出肥美的稻花鸭,还能提高水稻的产量和质量,可谓一举两得。

  据悉,经过多次勘探,国仁农业专业合作社最终选择了丹云乡天台山桃湾谷里一块撂荒了近20年的土地,作为合作社种养循环示范基地。今年4月开始开荒,5月育秧,6月插秧,7月初引进300多只活动性强的莆田黑鸭,形成了一个自我完善的食物链模式。

  今年他们试种了甬优15、白沙428和当地黑糯米三个水稻品种。依托良好的生态种植模式,合作社26亩稻鸭共生养殖田迎来了丰收,年收益约20万元。

  国仁农业专业合作社还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在示范成功后,他们要从规模化到产业化再到品牌化,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未来,合作社将继续以“生态养殖、种养循环、三产融合、综合合作”为理念,依托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采用“一村一社区”的城乡对接方式,大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生态产业,帮助农民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