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榕城巨变

福州:向海而兴 山水添福

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1-09-27 08:51: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向海而兴 山水添福

  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全景。 记者 陈暖 摄

  福州晚报记者组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厚植生态底色,加快建设山清水秀城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如何用好山水资源禀赋,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成为福州城市规划者、建设者、管理者的奋斗目标。

  以山江海为脉络

  拉开城市发展框架

  9月18日,《福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草案公示截止。

  规划提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同、山海联动,民生为重、品质宜居,传承文化、彰显特色,管理导向、共建共治”为原则,以建设生态山水之城为愿景,以山海廊道联通和流域治理为重点,筑强生态功能本底。

  规划拟将福州的生态保护格局定为:

  “一屏”,即西部山地生态屏障,包括永泰、闽侯、闽清县域和连江、罗源、福清县(市)域的西部山区。

  “四湾”,即重要湾区,包括罗源湾、闽江口、福清湾、江阴湾的环湾地区。

  “五带”,即重要河流生态功能带,包括闽江(乌龙江)、敖江、龙江、大樟溪、起步溪的河流沿线。

  “六廊”即重要山海通廊,包括禾山-大笔架山、长龙尖峰山-白云山等山海通廊。

  “多楔”即城市组团间绿楔,包括在中心城区、福清城区规划多条城市组团间绿楔,防止城市无序蔓延。

  在山水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方面,规划提出“山”重点保护鹫峰山脉和戴云山脉及其支脉上自然山体,保护山体形态,修复山地植被。“水”实行水资源利用总量控制,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用水结构和空间布局;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建设节水型城市。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总规处处长何世忠介绍,福州市在制定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山江海生态基底为脉络,推进城市“东进南下、沿江向海”,拉开城市发展框架;以山江海城协调发展为原则,构建山水城市、海滨城市、幸福名城,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碧波添色

  建设幸福宜居水岸

  最近路过东西河的市民会发现,河道的水质,又比以往好了不少,答案就在白马河水系优化升级的生态调度方案里——入城偏黄的闽江水通过精准调度,去除更多杂质,经西湖涵养化作碧波。

  为了让河水更秀美,为碧波添色,福州治水人正马不停蹄,打造幸福宜居的生态水岸。

  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是城区水系管护的“智慧大脑”,该部门新闻发言人胡铭介绍,目前除了白马河水系,该部门也在温泉湖、琴亭湖周边的水系,开展相应的“智慧调度”摸索,争取早日形成调度经验,让城区水系水色更动人。

  据介绍,在市城乡建设局的牵头下,新一轮水质提升专项行动,正稳步有序展开。就在不久前,盖山城中村片区分散式污水净化站建成投用,实现周边污水就近就地处理,尾水达标排放,成为提升白湖亭河支流水质的生力军。城区16个河段的推流设施正在设计,连坂污水处理厂中水回补项目也进入招投标阶段。未来这些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河道实现生态补水、增强水动力,提供更优的方案。

  让公园成为

  有福之州的窗口

  “这两年,家门口的公园越建越好,闽江两岸的景色越来越美。”家住仓山区上江城的张女士对记者说。

  市委工作报告提到,大力实施“美丽河湖”“美丽闽江”“美丽海湾”工程,精心打造两江四岸等主要景观带。张女士觉得家门口的景色一定会更美好。

  近日,备受关注的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工程第1标段公开招标,工程各关键节点将在2022年1月31日前完工。这意味着两江四岸核心段展露全新面貌已经不远了。

  闽江往北,由牛岗山公园、鹤林生态公园、晋安湖公园共同组成的晋安公园有1710亩,是福州城区面积最大、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城市综合性公园,呈现“北山南湖、一水贯穿”的生态绿轴。

  “晋安公园正打造福州东部城区城市活力中心。”晋安区园林中心副主任蔡颖说,“我们计划在公园里增设各类便民设施, 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丰富多元的体验,通过精细化管理,让公园成为市民感受有福之州的窗口。”

福州:向海而兴 山水添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