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榕城巨变

品质生活 幸福满满——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四

2021-09-26 23:19: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叶欣童 孙漫 张笑雪

  山水之城 灵动宜居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在福州人眼中,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山山水水间,皆有乡愁的牵绊和幸福的滋味。

  作为国内水网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的福州,曾被马可·波罗赞为“桥最多的美丽水城”。水,是福州人绕不开的幸福。

  为守好这伴水而居的幸福,1000多个日夜里,河湖水系综合治理攻坚战全面展开。

  干塘清淤、全面截污、生态补水……通过黑臭水体的“减法”、沿河景观及持久管护的“加法”,44条黑臭水体“摘帽”,13条断头河打通,156条内河迎来蝶变——379个串珠公园与500.8公里长的滨河绿道,让市民群众感受到水清河畅景美的生态福利。

  住有所居,是百姓心中最质朴的期待。

  为画好这张安居蓝图,福州持续推进3年旧改行动计划,涉及五城区106个、近2500万平方米的连片旧屋区。

  红星排尾片区、洋下危房地块项目……旧屋区改造,改的不仅是外观,更是生活质量。一个个杂乱的城中村,按“三年计划、两年安排”的工作要求,实现从“蜗居”到“安居”、从“忧居”到“宜居”的蝶变。

  市民对城市品质的追求,是市委、市政府不懈努力的方向。

  以绿水青山为底,新一轮城市品质全面提升与“十位一体”综合提升全域铺开,让城市的“妆容”与“肤色”越发细腻、分明,获评中国十大“大美之城”。

  通过“十位一体”的精雕细琢,华林路展现“八闽第一街”的高颜值街景;三坊七巷北入口的小公园、闽派特色的桂香街等,在保留烟火气的同时,于立面整治、拆墙透绿等“一针一线”中展现新貌。

  “老福州”的记忆与“新福州”的魅力,在城市功能品质提升中尽显。539个城区夜景灯光提升项目、426个拆墙透绿项目、3755个精准景观整治项目、17条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与261条传统老街巷……一处处细细“打磨”的亮色,已成为市民身边的“小确幸”。

品质生活 幸福满满——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系列述评之四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