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榕城巨变

“海上福州”乘风起 向海掘金三千亿

力争全年海洋经济重点项目开建20个以上、竣工投产30个以上

2021-09-25 09:36: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海上福州”乘风起 向海掘金三千亿

  福清江阴港加快迈向国际深水大港。 记者 林双伟 摄

  造福两岸

  打造蓝色引擎

  碧海银滩,也是金山银山。

  “海上福州”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发展绿色养殖,大力推进水产养殖由传统粗放型向高效生态型转变、海洋捕捞由近海向远洋转移、水产品加工由初级向精深转变,打造能带动渔民增收致富、实现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蓝色聚宝盆”,以及具有浓厚海洋文化、可跻身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的“海洋会客厅”。

  勇立潮头,争当全国深远海养殖的先行者。福州先后投用世界首个深海绿色自动旋转海鱼养殖平台“振渔1号”、福建首个本土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平台“福鲍1号”,启动“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建设项目;推进福清市东瀚、连江县黄岐半岛海域海洋牧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同时,实施海上养殖转型升级三年行动,在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海上传统养殖设施规模化环保化升级改造工作。

  百舸争流,继续培优做强水产种业,保持全国领先地位。继续打响中国海带之都、中国鲍鱼之乡、中国金鱼之都等品牌。

  “海上福州”建设,致力于更好地惠及民生、造福渔民。在福州“天涯海角”连江苔菉镇,福州第二个国家中心渔港——苔菉中心渔港即将投用。未来,它将与建成的黄岐中心渔港和待建的筱埕中心渔港“三港共舞”,成为两岸渔民的避风港、经济区、旅游地。据悉,全市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渔港42个,计划2022年底前推进新建、提升改造渔港57个,将基本实现渔业防灾减灾需求,满足渔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