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建设“海上福建” 福建出台三年行动方案

福州港2023年年吞吐量2.65亿吨

2021-05-23 09:07: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何佳媛
  

  福州新闻网5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近日,省政府印发《加快建设“海上福建”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提出加快建设福州国际深水大港,建设大宗散货接卸转运中心、规模化工业和公共服务港区,打造我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港,到2023年福州港年吞吐量达到2.6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为400万标箱。

  方案提出,建设福州港口后方铁路通道,对接可门疏港铁路;规划建设江阴港经莆田至兴泉铁路货运通道,串联江阴港、湄洲湾港、肖厝港;加快推进白马支线、漳湾支线、城澳支线、罗源湾北岸支线、松下支线、秀涂支线、古雷支线等疏港铁路支线前期工作。

  方案要求,持续推进福清东瀚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项目建设,开工建设连江海洋牧场,投放养护型人工鱼礁8万空立方米以上;建设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做大做强连江、福清、东山等12个年产值20亿元以上水产加工产业县(市),加快福清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建设,构建闽东、闽中、闽南三个水产品加工产业带;打造马尾和元洪国际食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打响宁德大黄鱼、福州鱼丸、莆田南日鲍、漳州石斑鱼、莆田花蛤、福州烤鳗、晋江紫菜、霞浦海参、漳州白对虾、安海土笋冻、平潭仙女蛤和“福鲍”“福鳗”“福藻”等系列区域品牌。

  在大力发展临海能源产业方面,方案提出,有序推进福州、宁德、莆田、漳州、平潭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福州江阴等海上先进风电装备园区。

  在推进临海产业现代化方面,方案提出,打造福州、宁德、厦门等3个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基地,打造闽江口、三都澳、厦漳湾等3个船舶修造产业基地。

  在滨海旅游方面,方案要求,推动福州松下、平潭金井等邮轮始发港建设;每个沿海市(区)分别推出2条以上滨海旅游精品线路;加强马尾船政文化和莆田、泉州盐文化展示中心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海洋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在海洋生态综合治理方面,在闽江口、九龙江口、敖江口和兴化湾等重点海湾河口开展“蓝色海湾”、海岸带生态整治修复,推进滨海风景道和浪漫海岸线建设,打造美丽海湾,每个沿海设区市和平潭建设1个以上滨海沙滩景观带样板。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