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疫情防控 晋安“红色正能量”奔涌

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

2021-09-21 06:50: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疫情防控 晋安“红色正能量”奔涌

  “惠容·妇女微家”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晋安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红色是国旗、党旗的颜色,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本色,是志愿者披在身上的“红装”,也是一颗颗无私奉献的“志愿心”。面对新一轮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晋安区发扬“红色正能量”,机关党员干部下沉村居一线,广大志愿者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作出庄严承诺,传递人间大爱,让红色成为疫情防控一线最夺目的风景。

  当好“一块砖” 树起“一面旗”

  疫情当前,没有旁观者,人人都是参与者。日前,在朋友圈刷屏的《关于下沉社区(村)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向晋安区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明确信号——下沉,到基层最需要的地方去!

  闻令即动,56个机关党组织和643名机关党员志愿者扑下身子下沉一线,积极投身流调摸排、防疫宣传、接种动员、提升环境等防控工作,当好基层“一块砖”,筑起坚强防线。

  “有什么活是我能做的?我马上开工!”这是晋安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郑辉到秀峰社区报到后说的第一句话。秀峰社区党委书记胡新红感动地说:“这位干部很实在,过来后没有二话,拉着我就让我给他做数据摸排的培训,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11日以来,晋安区累计排查线索信息5.5万条,拨出去的每一通电话需要核实多种信息,由于有时候排查对象“不确定”“不记得”,需要反复沟通,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同进退,加班到深夜是常态。

  17日,晋安区直机关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的号召发出仅2个小时,由37名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队伍就成立了。虽然突击队中的不少人已在社区自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但这次依然主动请缨,让党旗在急难险重一线高高飘扬。

  “党有号召我有响应,危急关头正是检验党员本色的炼金石。”入党积极分子金城乐热血回应。

  晋安区要求党员干部不做虚功、不走过场,无论级别高低,自觉服从所在社区党组织安排,自行安排交通、用餐、通信等事宜,不给基层添负担,解决“真需要”“真问题”。

  接到任务,晋安区人大常委会干部翁点点第一时间带着自费购买的1000只口罩赶赴鹅峰村,慰问一线工作者,协同开展电话随访、入户走访,实打实的帮助极大鼓舞了基层防疫人员的信心和士气。

  披甲上阵 点点微光汇成炬

  在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鼓山镇,由专业社工、退休职工、教师、大学生志愿者、年轻美妈等组成的3支志愿者队伍和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争分夺秒摸排、统计、分发、审核从莆田、泉州、厦门来榕(返榕)人员的信息。

  “我们现在需要打电话的人手。”接到茶会社区的求助后,信任社工负责人张洁立即成立鼓山镇村童妈妈战“疫”行动小组,15名志愿者协助茶会社区、远中村开展核查流调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共摸排核查流调人员信息430条。

  随着省内疫情发展,所需摸排信息大增,社区工作者全员上阵。17日,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应声而动,紧急增援鼓山镇,携手“惠容·妇女微家”、信任社工等,充实基层防疫力量,共同扎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

  去年初以来,曙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支队在福州火车站持续开展“e防控”志愿服务,到目前已服务600多天、服务旅客超百万人次。“鼓山镇流调摸排,我们是加场做的,白天负责火车站‘e防控’、各大检测点和接种点志愿服务,傍晚5点结束后,赶到鼓山镇开展流调摸排,一直到晚上,可以说是马不停蹄。”支队负责人余建明说。

  这个中秋假期,他们还在“加场”。“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这些志愿者帮了我们大忙!”对这支“铁军”,鼓山镇副镇长张毅捷格外钦佩。

  记者了解到,鼓山镇摸排量约占晋安区的四分之一,截至20日,在志愿者的援助下,该镇共摸排线索16044条,做到重要下发线索当天清零、当天归档。

  点点微光,汇成璀璨星河。晋安区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广泛动员志愿者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两手抓”,守护美好家园。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纷纷走上街头、走入结对社区,将“两车”摆放整齐,拾起绿化带、内河边的垃圾,在路口开展文明劝导……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点亮城市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