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大干150天”攻坚“家门口上学”梦圆

罗源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

2021-08-15 23:44:1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

  罗源县第二实验小学秋季正式投入使用。刘其燚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刘其燚 肖丹

  “盼了很久,两个女儿终于能在家门口上学了,真是太方便了!”15日上午,得知罗源县第二实验小学已经完成移交、即将在秋季投入使用,学校旁小区的业主于召禄兴奋不已。该校投入使用后,将招收周边4个住宅小区和方厝村户籍的200多名适龄儿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7月以来,罗源县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努力方向,开展“大干15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积极破解发展难题,把教育项目建设作为重点加快推进。

  据介绍,今年秋季有3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共增加学位4050个,将极大缓解城区小学学位紧张问题。其中,罗源县第二实验小学占地面积25亩,建设规模为30个教学班。

  “第二实验小学周边有多个新建楼盘,适龄儿童人数逐年增长,这几年我们只能将孩子们暂时安排在县教师进修学校第二附属小学过渡。”罗源县教育局副局长黄秀建介绍。

  由于教师进修学校二附小学位处于超饱和状态,学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如果第二实验小学无法及时开学,片区内新生只能统筹安排到更远的学校,家长们都迫切希望家门口的小学能办起来。“我的大女儿读二年级,原来接送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小女儿也要读一年级了,最盼望的就是能在家门口上学。”于召禄说。

  “罗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践行‘民生为大,教育为先’的理念,将第二实验小学移交开办工作列入‘大干15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的任务清单。”罗源县民生“急盼”项目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8月初,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攻坚、深入调研,确定开学后,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游宝兵立即带领教师投入筹备工作。“9月就要开学,课桌椅等教学设备还在采购,时间紧迫。”游宝兵表示,为做好开学工作,全校教职员工发扬攻坚精神,每天都忙碌到凌晨。

  为支持学校开学,县教育局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学校管理团队,并且协调师资力量及时就位。“学校储备招聘了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水平强的教师,大家众志成城,一定把学校办好。”游宝兵说。

  第二实验小学顺利移交开办,是罗源县“大干150天,建功丝路海港城”攻坚行动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目前,罗源一中田径场馆与教学楼建设项目、附属小学教学综合楼扩建工程等两个教育项目正在紧张施工。”黄秀建表示,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县教育局干部职工上下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并主动协调解决现场施工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推进。

  “我们成立项目工作专班,推动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急盼项目,用攻坚成效充分造福人民群众。”罗源县民生“急盼”项目攻坚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罗源近两年已建成7个教育项目,接下来将继续推进教育提质扩容、均衡发展,实现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学的愿望。

罗源积极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