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仓山教育:行在当下 奔赴未来

2022-06-06 11:16:0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淑娟 谢薇

崇尚业务 涵养文化 提质增效

仓山教育:行在当下 奔赴未来

大范围、超密集的中小学校长、教师跟岗,全区校(园)长到各名校参观学习,教坛新秀及校长跟岗学习;涉及面全覆盖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首次“倒挂”评比的教研员岗位大练兵……今年,在仓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仓山教育推出众多创新举措,掀起一股“崇尚业务、涵养文化、提质增效”的学习“龙卷风”,大力提升学校管理者、教研员、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大手笔”向中学投入高学历高素质新教师,力促仓山教育高质量发展。

仓山教育:行在当下 奔赴未来仓山区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欢庆“六一”儿童节。(仓山教育局供图)

创新教师培训模式

为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日前,市教育局发文表彰奖励“福建省第五届中小学教师教学大赛”福州市获奖的集体和个人,仓山区取得历史性突破,首次获得最高奖项特等奖,获奖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二,仓山区教育局获得优秀组织奖。据介绍,仓山区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丰硕成果,有赖于今年以来,通过“崇尚业务、涵养文化、提质增效”学习“风暴”中的教师大比武和岗位大练兵等平台的打磨,涌现出一批实力不凡的名师“新星”。

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教师则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5月初,仓山区教师大比武拉开大幕。此次活动覆盖面广,涉及仓山区所有新老教师,5年以上教龄的参加骨干教师比赛,5年以下教龄的新教师参加青年教师大比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整体提升。仓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廖青亲自抓青年教师培养,他表示:“我们必须不断为广大教师发展搭建专业平台,才能像‘滚雪球’一样培养出一代代名师,为仓山教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课堂是教学质量提升的主阵地,教研员也成了主力军。以往,教研员的工作多为课堂的观察者和评价者,今年4月,仓山区首创教研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倒挂”评价教研员。37名教研员全部上阵,除了要进行一次观课评课的展示,45周岁及以下的教研员还需每人上一节展示课,邀请省市级专家、局领导现场点评,校长、教师共同观摩,并进行无记名学术评议,可谓“真刀真枪试真功夫”。

“从原来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从出卷者变成答题者,这对每一名教研员都是很大的挑战。”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常务校长助理王发平表示,这是让教研员回归教学一线,用理论引领实践的创新教研方式,引导教师、学校转变观念,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接下来,仓山区还将对优秀教研员公开表彰,并推出精品课向全区公开展示,组织教师学习。

今年以来,由廖青局长带队,仓山区500余名校(园)长、书记、中层干部、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分批次开展密集的学习、交流,足迹抵达30余所省、市属优质中小学、幼儿园,并首次派出30名教坛新秀到区属名校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脱产跟岗学习。

在教研、走访、学习中,仓山教师们的教学创新思维和教育理念愈发清晰明朗。福州第四十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高茜告诉记者,在十六中为期6个月的干部跟岗学习中,她了解了校园文化建设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同时,在教研员的领导下,她还参与了福州市各级各类教研,在培训中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强化了学习与研究意识。“我学习了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工作方法,树立了宏观思维和全局意识,今后工作中我将付诸实践。”

下猛药开良方促改革

提升区属中学办学质量

初三晚自习,是提高学生备考效率的有效举措。但仓山区农村校众多,考虑到学生安全,晚自习一直无法在全区全面铺开。为破解难题,仓山区教育局主动对接仓山公安分局,联合维护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4月中下旬,仓山区属中学初三年级终于迎来首次全面同步的晚自习。

暮色降临,校园内灯火通明,教室内,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有序地晚自习;下课时,校门口警灯闪烁,民警、辅警在校门口及学生返家沿线设置“护学岗”,确保师生平安返家。教室夜晚的灯火、闪烁的警灯,成为这个备考季最温暖的光,家长们赞不绝口。

今年上半年,仓山教育在前期启动5个集团化办学试点的基础上,完善中学集团化办学与委托管理工作机制,全面开启薄弱初中校提升工程,打响教育教学改革攻坚战。福州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潘斌表示,红山中学纳入十二中教育集团后,集团对红山中学的业务考核、评聘、绩效制度等进行修改调整,并对校本教学和精准教学作了针对性指导,同时携手十六中对其对口帮扶,红山中学期中考和初三市质检成绩都有所提升。“接下来,十二中和红山中学的教师将进行轮岗学习,为红山中学课堂教学注入活力!”潘斌说。

为提振教师队伍精气神,仓山区教育局开出了一剂“猛药”——成立专项督查组。督查组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随机访谈、网络问卷等形式专项督查,形成问题清单,指导学校“立整立改”。不久前,督察组对18位履行教育教学常规要求不够有力的教师进行了约谈,对暂时无法胜任教学任务的5位教师予以待岗2人、转岗3人的处理,并要求相关学校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任教水平。管理出重拳、动真格,教师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仓山教育积极为中学教师队伍补充新鲜血液,从招收的155名新教师中,划出近一半的新生力量,将80名新教师投入中学教师团队,其中研究生学历的有62名,占比77%。“如此‘大手笔’在仓山教育史上绝无仅有。”廖青局长表示,这将极大优化中学教师团队结构,助力区属中学教学质量提升。此外,为加强仓山区足球实验区建设,今年招收的22名体育教师中有2名是足球专职教师。

下“猛药”,开“良方”,在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后,仓山区在2022年九年级第二次质量检测中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等各项指标较去年均有明显提高,全区13所学校总分平均分在六区排名中均有明显提升,其中一所综合得分进入全市前25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组团千里取“心经”

为学生终身成长赋能

心理健康是人生幸福的基石,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仓山教育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为其健康成长助力。今年“五一”假期,仓山区10所区属中学每校派出一位教师,组团远赴千里之外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参加中高考状态调整师师资培训。

“这三天的集中培训有理论有方法,有技术有实操,有陪伴有鼓励,我们在这个平台教学相长,也明白了教育无边界、学习无止境。”金港湾实验学校的陈泽安老师表示,自己是一名语文老师,曾经只能用诗意化的语言安抚和鼓励学生,在经过集中学习和专家线上辅导后,现在学会了利用“潜意识沟通”“意义储留法”“目标时间法”等方法,让学生领悟、掌握调整状态的方法,转化为学习力。“通过学习,我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能有效给予学生心理上的疏导,这对我自身而言也是珍贵的成长经历。”陈泽安老师说。

廖青局长告诉记者,今年暑假,仓山教育局还将面向3年内入职的200名新教师,开展两期有针对性的实用心理学培训,结合教学实践,注重实操性。“这些新教师,他们将用热情和耐心,为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护航!”

“教育是用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唤醒更多的灵魂。”仓山教育正在努力践行,用心用爱用专业操守,引领孩子们开启更加美好的未来。

记者 李淑娟 谢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