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 区县巡礼 >> 鼓楼区

鼓楼创新建立“五个一”机制 办好“急难愁盼”事

2021-08-06 09:09: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晗

鼓楼创新建立“五个一”机制 办好“急难愁盼”事

太阳花幼儿园老师在布置园区迎开学。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林晗 通讯员 彭辉

  每年,鼓楼区都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兴办50件以上为民办实事项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鼓楼区更是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创新建立办一批实事、解一批难题、化一批矛盾、领一批心愿、引一批项目的“五个一”机制,从“小切口”入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孩子上学更方便 实事办出获得感

  “因为这所幼儿园的开办,孩子可以就近上学了。”不久前,在软件园上班的王城强给孩子办好了转学手续。9月,孩子将入读新开园的旗汛口幼儿园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他和妻子再也不用为孩子的接送问题烦恼了。

  王城强和妻子都在软件园上班。和许多“双职工”家庭一样,一早一晚接送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去年,孩子上幼儿园了,每天只好由家里的老人带着孩子乘坐公交车去上学。

  好在这样的日子不会持续太久。今年9月,旗汛口幼儿园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将正式开园,王城强第一时间将孩子转学到这里。

  “幼儿园离公司很近,步行只要几分钟。”王城强说,第一次去教学点参观,他就喜出望外——“园区场地很大,功能空间也很齐全,还从鼓楼区公办园抽调老师,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家长很放心”。

  旗汛口幼儿园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园长郭百龄介绍,该教学点一期使用面积超2000平方米,是一所专门服务园区企业职工的公办幼儿园,投用后将极大缓解园区企业职工入托难的困境。

  更让王城强有获得感的是,园所结合企业职工实际需要,将延时服务标准化,让入托孩子们“18点钟放学”成为标配,“这样,我们就可以安心上班,下班后接上孩子一起回家”。

  为提升学前教育的公办率,鼓楼区国投集团以接收改建、市场租赁、收购兼并等不同方式,举办具有示范意义的公办性质幼儿园(托育园),探索社区1岁~6岁“托育、早教、幼教”一体化解决方案。

  “今年计划开办5所托幼园,”鼓楼区国投集团副总经理马文亮介绍,鼓楼国投白玉兰托育园已开园,鼓楼国投茉莉幼儿园、鼓楼国投太阳花幼儿园、旗汛口幼儿园教育集团软件园教学点将于今年秋季开园,鼓楼国投小茉莉托育园于年底前开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