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福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帮扶甘肃定西

架好“连心桥” 脱贫“加速度”

2021-02-25 23:46: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彻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福州这边待遇好,工资高,我们决定长干下去!”来自定西市通渭县的周跃龙和妻子是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的员工,来榕务工3年,他们不仅还清了家里的欠债,买了一辆轿车,还把两个儿子接到福清读书。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周跃龙的人生“逆袭”,得益于福州市人社局在全国率先提出的“企业千岗面向定西精准脱贫计划”。该计划通过筛选一批社会责任感较强、管理规范、薪酬待遇较高的企业,作为定西建档立卡劳动力就业基地,每年开发2000个岗位,定向招聘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要求就业基地试用期月工资不低于3000元,试用期满后月工资不低于3500元。”王命瑞介绍,除企业工资外,定西建档立卡劳动力连续工作满3个月、6个月的,还可以得到政府补贴的3000元至12000元。

  4年来,福州市已设立定西贫困劳动力就业基地213家,开发就业岗位4万多个。

  如何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扶贫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据统计,到2017年,定西市高校毕业生有1.3万人,而年度就业率还不到50%。

  了解到这一情况,2017年以来,在编制紧张、岗位有限的情况下,福州市人社局按照“三定”“三公”(定向定岗定制、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组织福州市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定西建档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并根据报考人员实际情况,适当放宽学历和专业限制、降低聘用分数线。4年来,累计招聘381名(事业单位170人、国企211人)定西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进入福州市事业单位及市政、金融、通信、地铁等国有企业工作,人均年收入超过7万元。这一举措,被原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誉为“开了全国先河,是拔穷根、挪穷窝、治穷病的一个重大创新举措”。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针对定西没有技工院校,部分建档立卡户孩子初中、高中毕业后辍学在家、技能缺乏等问题,福州市人社局建立起以技能提升为途径的智志双扶机制。2017年至今,共招收264名“两后生”到福州技工院校学习,现在不少学生已成长成才,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打开通往新生活的大门。

  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脱贫

  “我在春节前回家过年,一直担心怎么回福州,没想到坐免费高铁13个多小时就到了,还直接把我们从家门口接到厂门口,真是太棒了!”2月21日,来自定西市临洮县的米清萍乘坐福州市人社局组织的首趟“点对点”返岗务工高铁专列,安全返岗复工。

  这不是福州市人社局第一次包下高铁,接定西务工人员返岗。

  受疫情影响,定西建档立卡户劳动力去年春节后不敢外出务工,也无法外出务工。福州市人社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于去年2月21日开通全国首趟扶贫返岗免费定制高铁专列,“点对点、一站式”帮助定西贫困劳动力安全、快速返岗,持续提升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成果,按下脱贫攻坚“快进键”。

  去年上半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州市不少外贸型企业订单被推迟或取消,员工工时缩短,收入减少,失业风险增大。

  面对困难形势,福州市人社局审时度势,将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措施关口前移到厂内,结合原有的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经验,创新出台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保定西困难群体就业政策。

  这一政策的核心是:各对口帮扶县(市)区人社部门依托街道(乡镇),在定西贫困劳动力集中且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开发1000余个消杀防疫、物资配送、仓储管理、保洁环卫、园林绿化等临时公益性岗位,专门用于安排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临时公益性岗位参照福州最低工资标准(全日制用工岗位1720元/月、非全日制用工岗位18元/小时)发放岗位补贴,补贴期限最长可达6个月,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平均一天花费2-3个小时从事临时公益性岗位工作,即可获得每月1720元的临时岗位补助。

  在去年脱贫攻坚的决定性时刻,这一政策有效保障在榕就业的定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饭碗不丢、收入不减、脱贫不拖”。

  东西呼应,山海遥望;对口帮扶,山海相连。东西部扶贫协作,让福州和定西凝聚血浓于水的亲情,并在越来越紧密的交往中,感情越来越深。

  “如今,福州市虽已调整了帮扶地区,但会继续发扬伟大的脱贫攻坚精神,继续加强与定西的劳务协作,倾力倾情,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两地因脱贫攻坚建立起来的山海深情一直延续下去。”王命瑞表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