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福州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帮扶甘肃定西

架好“连心桥” 脱贫“加速度”

2021-02-25 23:46:3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架好“连心桥” 脱贫“加速度”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2017年,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拉开序幕。4年来,福州市人社局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积极创新、攻坚克难,从大规模输转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到建立“定向、定岗、定制”精准就业扶贫机制,再到技能帮扶,开创可复制可推广的福州定西劳务协作模式,助力定西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4年时间,通过劳务协作,1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福州的企事业单位务工、就业,实现稳定脱贫。福定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入选“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成为中央组织部编写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丛书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材用书。

  构建全方位政策帮扶体系

  福州与定西结对帮扶,是党中央、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2月,在福州市与甘肃省定西市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后,两地人社部门随即根据就业和劳务需求情况,签订了《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协作协议》,启动实施“十百千万”劳务扶贫协作计划,也就是在2020年前,支持定西市在福州市建立10个劳务工作站,为定西市培养100名职业技能“双师型”教师,扶持1000名定西市贫困家庭大中专学生和毕业生到福州市实习、就业,组织输转1万名定西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市就业。

  然而,福州定西开展劳务协作,没先例可以参考,更无经验能够借鉴。

  “劳务协作福定模式一开始就面临重重难题。”福州市人社局局长王命瑞坦言,定西人不了解福州,劳务协作基础薄弱,两地路途遥远,气候环境、饮食习惯差异大。同时,贫困人员技能不足,导致薪酬偏低。

  为了破解这些难题,王命瑞带队,先后10余次赶赴定西,深入34个深度贫困乡镇、150个深度贫困村,走访1000多家农户,聆听他们的声音。

  问题被一个个梳理出来,措施也一项又一项出台——福州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先后出台政策文件超过100份,在规范劳务输转操作、开展精准对接、引导企业吸纳人员就业、帮扶人员稳定就业、鼓励“以工引工”等方面,构建强有力的独具福州特色的政策帮扶体系。4年间,这些政策均发挥了巨大作用,产生广泛影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