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扶贫扶智,马尾探索帮扶原州长效机制

借助“飞毛腿” 奔向新生活

2021-12-06 09:16: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扶贫扶智,马尾探索帮扶原州长效机制

  来自宁夏原州的母得余(左)和陈满库在飞毛腿员工关怀中心。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严孟翔

  “爸、妈,这个月开始,我有五险一金了。我还报名读大专,从工厂到学校就隔一条马路。”5日,母得余与远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的父母视频连线时说。

  19岁的母得余来自固原市原州区的脱贫家庭。“家里负担重,只有两亩田,种菜拿去卖,一年挣不了几个钱。”母得余说,2018年他初中毕业,为了减轻家里负担,一度不想继续学习。当时,福建省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第一次招生,得知“在校学习不要钱,实习就业也包了”,他填报了符合飞毛腿公司需求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

  今年7月,母得余从飞毛腿技师学院毕业。他是原州分校首批毕业生,毕业后留在飞毛腿上班,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成为生产线班组长。

  “原州分校是我们搭建的扶贫平台。2018年5月,飞毛腿公司接收165名固原学生到马尾进行为期六个月顶岗实习,实习效果引起原州和马尾两地政府重视,随后飞毛腿决定依托校企结合的优势,将学校办到原州。”福建飞毛腿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钱坤说。

  与飞毛腿工业园一路之隔的飞毛腿技师学院,是福建省第一所由企业创办的专门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技师学院。原州分校2018年秋季招生,围绕“校企合作、定向培养、精准就业”的办学理念,帮助原州区培养更多职业技能人才。

  “去年11月,我与同学开始在飞毛腿公司顶岗实习,每个月工资4000多元。从今年4月开始,我成为生产线班组长,工资调到5000多元。这个月实习满一年,成为公司正式员工,工资上调到6000元,每个月可以寄给爸妈5000元。”母得余说,他已开始谈女朋友,有福之州环境好,今后打算定居福州。

  据了解,在闽宁协作大框架下,飞毛腿技师学院累计招收809名脱贫学生,其中2021年招生258人,2021年7月第一批毕业生已全部安置就业。“学校80%毕业生留在飞毛腿公司上班,除了自我培养人才,也在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飞毛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说。

  除了教育帮扶,飞毛腿还努力推动劳务协作。近年来,飞毛腿共接收宁夏固原籍人员1081人,其中建档立卡户814人。

  在飞毛腿就业的原州“90后”陈满库不仅脱了贫,去年还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称号,今年陈满库给家人带回沉甸甸的礼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陈满库家在固原市原州区开城镇寇庄村。固原所在的宁夏“西海固”,历史上以苦瘠闻名,曾是宁夏贫困人口集中之地。13岁时,陈满库便跟父亲挖树坑,成年后辗转多地务工,都没攒下钱。2018年,他乘闽宁协作的东风来到飞毛腿公司务工。

  陈满库对这一天印象深刻——2018年11月10日,他搭乘由马尾区人社局组织的包车,从老家踏上了脱贫路。一张免费车票,让他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变化,从最初普通流水线工人成长为一名制造部班组长,管理着63名员工。

  “现在我每个月扣除五险一金还有8000多元。我们家不仅成功脱贫,而且盖起新房子,生活日渐红火。”陈满库说。

  越来越多原州人来到飞毛腿。今年9月,32名原州籍务工人员乘坐免费包车到飞毛腿就业。“95后”夫妻李继涛和王金梅也是脱贫户。“听老乡说福州环境好、待遇高,还有相应的帮扶政策和发展空间。”李继涛说,他们算了一笔账,银川距离家里330多公里,但是在银川工作不稳定,还需要租一间房。到福州上班,不仅稳定,而且企业包吃住,还有政府跨省就业奖补。

  据介绍,马尾依托飞毛腿优势探索长效帮扶机制,形成“政—校—企—基地”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实现从技能人才培养、实训生产到高质量就业的新路径,“扶贫扶智打造飞毛腿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为扶贫工作典型案例。

扶贫扶智,马尾探索帮扶原州长效机制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