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西部7万脱贫人口在榕稳定就业

2022-06-03 08:14: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晗

福州在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上作典型发言

中西部7万脱贫人口在榕稳定就业

全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推进视频会2日召开,福州市作为全国唯一地市就吸纳中西部地区脱贫人口就业工作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据介绍,福州从构建政策帮扶体系、精准聚焦破解难题、强化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脱贫人口就业质量,助力宁夏、甘肃定西等重点帮扶地区以及其他中西部地区脱贫人口端稳就业饭碗,实现在榕稳定就业的中西部人口规模常年保持在80万人以上,其中脱贫人口7万人。

遴选用工需求大、薪酬待遇优、工作环境佳的就业基地,发放稳定就业奖补,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包机包列“点对点”接务工人员返岗……为了让中西部脱贫人口“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有钱赚”,市人社局出台了一系列有力度、有温度、有精度的稳岗留人政策举措,持续吸纳中西部脱贫人口在榕稳定就业。

要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掌握劳动技能。为此,一方面,市人社局依托局属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免费培养重点帮扶地区“两后生”264名;另一方面,开创“政校企”三方合作西部地区异地办学模式,推动福建飞毛腿集团所属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宁夏固原原州区设立宁夏飞毛腿技工学校,就地育才,毕业后全部定向安排到飞毛腿集团就业,实现脱贫人口免费技能培训、高质量就业、稳定增收一体推进。

帮扶效果怎么样?来自宁夏固原的陈满库最有发言权。从黄土高坡到东海之滨,2018年入职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的陈满库,现已成长为生产组长,负责两条生产线的运营。2020年,他还荣获“全国最美农民工”称号,2021年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为进一步精准帮扶中西部富余劳动力来榕就业,市人社局还出台“10 20 100”劳务协作基地建设工程实施方案,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在宁夏、甘肃、云南等10个中西部省份建立20个市级劳务协作基地、100个县级劳务工作站,推动脱贫人口组织输转精准化、常态化、规模化。目前,已经在滇甘宁三地,建立劳务基地25个。(记者 林晗)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