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评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11-15 08:31:34来源:福建日报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过去五年,福建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奋斗是脱贫攻坚的底色,也是人们迈向更好生活的力量。接过脱贫攻坚的接力棒,朝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远大梦想奋进,必然又是一场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持久战。

  返贫风险依然存在,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有待完善;乡村基础设施短板有待补齐,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需要进一步破解;乡村产业体系尚未完全健全,农业现代化进程需要换挡提速,农业科技需要与产业更紧密结合;乡村人才短缺制约着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需要外引与内培双管齐下,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回望来路,是成就也是经验;展望未来,是挑战也是机遇。如何从脱贫攻坚经验中汲取力量与智慧,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开拓进取,是新赶考之路上的全新考题。

  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日益完善,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3212”工程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推开,新一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陆续到岗……乘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东风,福建正再接再厉,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扬帆逐梦。(张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