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脚下是泥土 肩上担重任 心中有远方

揭秘福州市8名农民工何以获评“全国优秀”

2021-01-27 09:10: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晗

揭秘福州市8名农民工何以获评“全国优秀”

2020年3月上旬,第四批定西务工人员乘专列来福州。

  市人社局荣膺“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

  优秀的农民工离不开成长的土壤。

  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抓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福州市人社局创新出台农民工就业帮扶政策,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相关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此次表彰大会上,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福州市人社局“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聚焦精准 注重实效

  为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福州智慧

  2017年至今,福州市人社局累计帮扶定西贫困劳动力6.5万人次就业,其中累计组织输转来榕就业15417人次(建档立卡户10581人次),来榕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超过4500元。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模式先后入选人社部优秀减贫案例,中组部主题教育系列丛书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学案例,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组织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定向、定岗、定制”招聘定西建档立卡户高校毕业生的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誉为“开了全国先河,是挪穷窝、拔穷根、治穷病,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大创新举措。”

  创新思路 多措并举

  农民工就业创业帮扶成效显著

  2020年,面对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带来的强大冲击,福州市人社局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加大农民工就业创业帮扶力度,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出台一揽子优惠政策,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率先启动三包“点对点、一站式”方式,免费接回4.3万名省内外务工人员;定制4趟扶贫高铁专列输转定西、固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3870名;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北地区务工人员“留岗留薪”政策;在全省率先发放稳就业奖补,实施以工代训、以训稳岗政策,累计发放各类奖补超28亿元,惠及务工人员近95万人。

  创新机制 化解纠纷

  切实维护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近年来,通过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逐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考核指标连续4年位居全省第一。2019年8月,福州被人社部确定为8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成为全国唯一的试点省会城市、福建省唯一试点地区。积极探索打造“区域示范、机制联动、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福州模式”,为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地区提供鲜活经验。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